注册

省人大代表訾付业:为在外地打拼的河南人子女圆“求学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中国几十年来经济蓬勃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队伍日益壮大,其子女的入学门槛却在不断提高。河南省人大代表、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訾付业在今年的“两会”中最关注如何解决外地工作、打拼的河南人子女上学及学籍问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口商会会长訾付业

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中国几十年来经济蓬勃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队伍日益壮大,其子女的入学门槛却在不断提高。河南省人大代表、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口商会会长訾付业在今年的人代会中最关注如何解决在外地打拼的河南人子女上学及学籍问题。

訾付业说:“在一线城市打工、工作、创业的人,其子女在那边上学的要求条件过高,90%都达不到,上小学都非常困难,只能去城市偏远的郊区学校。因学籍无法建立,到了高中就要回户口所在地读书,结果因环境及学习教材的变化,导致考不上好大学,一大批本该是国家栋梁的人才可能就流失了。”

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河南基层代表,訾付业经常听到的声音就是“为什么在北京上学这么难?”实际上,给子女在北京办理学籍是不少非京籍家长面临的共同难题,因为北京政策的限制以及教育资源的有限,外地人口在京上学难已经成为一个亟需正视的问题。

訾付业建议,在北京和其他外地打工者子女不能上学建学籍的城市,可以让河南的好学校在北京建分校。“办我们河南人自己的学校,学河南教材、建河南学籍,回河南考大学。这样既能和父母在一块,又不影响父母工作,解决了父母在外地工作与孩子上学要分离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不愿生、不敢生,不敢多生孩子的顾虑。”(闫绘 孔繁琳)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