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扶贫攻坚奏强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5年8月,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商丘市睢县陈菜园村成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定点帮扶对象。据了解,商丘市睢县西部的陈菜园村是个三县交界的贫困村,辖区4个自然村(陈菜园、张庄、黄庄、柏园),耕地面积2475亩,人口21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人口96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6%。陈菜园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外出打工是村民种地之外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村没有工业企业,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大蒜、三樱椒、花生等,蔬菜仅有少量种植。

“今年可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结合睢县陈菜园村产业结构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制定了《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对陈菜园村围绕“四个方面”精准扶贫:即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教育环境改善。“3年前,这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人口96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6%。现在,全村已实现脱贫282户,938人,脱贫率达到97%,贫困户占比从44.6%降至1.3%。目前陈菜园村全村贫困户已全部梳理,并明确了脱贫方式,今年可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张红建说。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累计出资1508.5万元(包括中行资金、协调资金等多种资金来源)帮扶商丘市睢县陈菜园村。

精心挑选有责任、敢担当的驻村好干部

2015年9月,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选派时任焦作分行副行长刘明昕同志入驻陈菜园村担任第一书记。刘明昕千方百计增强陈菜园村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赢得了广大群众赞誉。村民陈学强说:“多亏中行委派的第一书记,引领我种植蔬菜大棚,让我成功脱了贫。”

驻村期间,刘明昕从村情实际出发,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困难村民家庭进行摸底,掌握了困难户的人口数、致贫原因、现有致富条件、存在的其他问题等,打好了精准脱贫的基础工作。

2017年11月,刘明昕同志履职期满,省行党委选派信阳分行副行长张红建接任驻村第一书记,持续抓好定点扶贫村脱贫帮扶工作。 

因地制宜 抓好产业扶贫

陈菜园村土质肥沃,适宜农作物种植,尤其适宜蔬菜种植,该村得名也由此而来。据史料记载,该村“明洪武年间,陈氏始祖自山西洪洞迁来以务农兼种蔬菜为业,因种植蔬菜有方,闻名四方,陈菜园村由此称为陈氏菜园”。然而,近年因开拓市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加之缺乏资金及技术支持,该村的蔬菜种植规模呈现萎缩之势。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出资,重点支持陈菜园村文化体育广场、陈菜园小学综合楼和蔬菜大棚“三大项目”建设。目前,已修建蔬菜大棚面积244亩,每年通过种植辣椒、西瓜等农作物,可实现平均每亩年收入1.5万元。同时争取育苗棚建设财政资金30万元,建成后,可以节约购苗成本,减少运输距离,提升成活率。2018年头茬西瓜产量约1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约130万元;二茬西瓜产量为50万斤,实现收入60万元。

2018年,围绕公司加农户模式,通过考察论证,选定与南阳科尔沁进行合作,利用村内闲置年出栏500头的养牛场,可实现农民集中寄养,统一管理。每个养殖户每年还可获得政府补贴1000元,每个贫困户可以享受5万元三年期免息扶贫贷款政策,基本可以解决流动资金问题。计划2019年初实施,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200万元,带动农户200户。

牵头协调当地财政资金完成“五大”工程

五大工程包括文明乡村建设工程、畅通工程、明亮工程、平安工程、美丽乡村工程。据张红建介绍,该行出资25万元建成陈菜园村文化体育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全面完成村内5.2公里道路硬化;为陈菜园村安装160盏路灯,改变了村里一到晚上就摸黑的状况;为4个自然村主要道路安装50只摄像头,配套搭建广播通知系统;购置洒水、消防、垃圾清运、垃圾桶等设备,聘请贫困户家庭成员担任卫生治理员,保证村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

2018年村内增设垃圾桶20个,大型垃圾箱10个,并为每个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向睢县政府申请村内危房改26户已全部改造完毕,村民居住条件、村容村貌进一步得到改善。

扶贫,绝不落下一个群众

省行制定陈菜园村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实施清单式管理,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做到时间倒排、责任到人,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依托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带动13户贫困户增收;文化广场、小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中优秀录用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与劳动;依托乡环卫用工及陈菜园村环境卫生建设带动6户增收;帮助9户贫困户家庭发展庭院养羊及林下养鸡;帮助2户困难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帮助一户因病致贫户募集社会捐赠资金1.8万元;为2户家有在校大学生的贫困家庭申请社会助学帮助0.8万元。

发展是最大的扶贫,扶贫是最大的民生。河南中行依托全球化、多元化优势,整合资金、平台和人才优势,撮合引荐有志企业,用真心去关心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为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提供光伏电站、种植养殖、产销渠道、通讯硬件、利率优惠等一揽子优惠产业扶贫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理念,共同为河南决战五年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目标而共同努力。

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更崇高。

没有一种担当,比肩负民族振兴的历史责任更伟大。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中国银行必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征途中奉献爱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