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人的来源你知道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要真正了解做生意的商人的初始涵义,就要知道远古时期商族人的初始涵义及商族人源于商丘的历史。商丘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就生活安厝在这里,因为燧人氏发明了火,开

商丘燧皇陵

要真正了解做生意的商人的初始涵义,就要知道远古时期商族人的初始涵义及商族人源于商丘的历史。

商丘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就生活安厝在这里,因为燧人氏发明了火,开启了中国的火文化,商丘也就成为华夏文明之火的源头之一,是中国火文化之乡。黄帝之后的四位帝王——颛顼、帝喾、尧、舜,都在商丘一带留下了足迹。商丘曾是颛顼、帝喾的建都地,尧、舜的重要生活繁衍生息之地。尧之弟、后被世人尊为火神的阏伯(契)封于商丘,成了远古时期商族人的始祖,商丘也就成了商族的发源地。

商最早是族名,商族是一支古老的氏族部落,始祖为契,封于商,以玄鸟为其图腾,多见于古代文献典籍。

“降而生商”、“帝立子生商”和“契为商”的“商”,均指先商氏族部落名称。

商丘是商族发源地的历史文献如,《左传》、《汉书》等记载很多,不少现代学者亦持此说。

根据文献资料可知,帝喾高辛氏之子契(阏伯)为商族的始祖,生活于尧、舜、禹时代。史学界一致认为,商部族自契至成汤的先商时期,其活动的中心区域一直在现在的商丘地区,也就是说,商丘是商部族的祖居地、发祥地。

商丘境内现存的一些文物遗址遗迹和古地名。

从文物遗址遗迹来说,商丘有远近闻名的阏伯台,为中国的唯一,商丘以外的地方所没有。谷熟集(汤所居之亳),高辛(帝喾建都地)帝喾陵,葛伯屯(夏朝葛伯国遗址),宋国故城等。宋国故城,即周封殷人微子启于宋之都城,在今商丘古城附近。周成王分封微子启于商汤建都之地“宋”,目的是为了让微子以“奉其先祀”,安抚商朝遗民。1996年至1997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古城西南角发现宋国故城遗址,进一步证明《左传》中所记“商丘”在今河南商丘,商丘即是商族先王先公的主要活动与经营地。

明《归德府志》和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商丘县志》均载:“燧皇陵在阏伯台西北,相传为燧人氏葬处。俗云土色皆白,今殊不然。”又据《商丘县志》载:“阏伯台在城西南三里。高八十八尺,周二百步。”

睢阳阏伯台现存清代康熙五十三年(1714)残牌一通,碑文由虞城县儒学增广生员王思撰文并书写,是为“郡东宋家集居民进香”而立的碑。内容记有:“阏伯封于商,业主辰,今在归德城西南隅,其西燧人氏之墓也,其东雷将军之临堞处也,阏伯台岿然之中……”。

20世纪60年代初,河南省考古专家杨焕成来睢阳考古,拍摄了“燧人氏陵”照片一张,证实了燧皇陵的存在。

燧皇陵原有陵冢、陵碑和大殿、东西厢房,神道有牌坊、功德碑、石像生等,古柏参天,郁郁葱葱。后毁于战火。

1992年春,商丘县(1997年改为睢阳区)对燧皇陵重修。陵前有中国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所题“燧人氏陵”石碑一通。2004年仲春,睢阳区对燧皇陵再次进行大修,扩建了陵园,重修了陵冢和神道,增建了五拱石雕牌坊、仪门和阙门等,新修了火文化广场,绿化面积达百余亩,并植翠柏数百株。陵冢四周汉白玉护栏间有18幅精美的诗配画石刻浮雕,记述了自远古至今火与人类社会密不可分的重大文化事项,解读了博大精深的火文化精髓。五拱石牌坊上镌刻有考古专家张文彬所书“燧皇陵”题词。陵园规模之宏大,建筑之雄伟,气势之磅礴,景色之幽雅,堪称空前。

重建后的燧皇陵,是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每年到此观瞻拜谒的海内外人士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