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中国商业的创始人:王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华商之源——商丘,王亥的名字可以说是众所周知。史载,王亥就是商族始祖契的六世孙,商汤的七世祖,商族发展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中国经商做生意的第一人。商族、商部落从契开始,到了第七

商人始祖王亥

在华商之源——商丘,王亥的名字可以说是众所周知。史载,王亥就是商族始祖契的六世孙,商汤的七世祖,商族发展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中国经商做生意的第一人。商族、商部落从契开始,到了第七世王亥成为商族的族长、商部落的领袖时,农业和畜牧业已经得到了充分发展,物产开始有了剩余,且发明了马车和牛车,具备了远途经商的条件。为了商族的发展,有作为的王亥率领本族的人赶着牛车、马车,远到外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经商活动。外部落的人看到商族人用牛车、马车拉着货物远道而来,进行以物易物的经商活动,感到十分新鲜,就你传我、我传你地吆喝着:“商人来了,商人来了。”一开始,他们说的“商人”其实是“商族人”的意思,时间长了,“商人”的意思就发生了变化,演变成了经商做生意的人,使“商人”约定俗成固化为专指经商做买卖之人的统称。

王亥作为商族中自契以后的第七位先公,不仅有众多的文献记载,而且在出土的甲骨卜辞中也得到了进一步印证。王国维在《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中,说“乃知王亥为殷之先公”,并认为与文献《世本》、《楚辞·天问》、《吕氏春秋》、《史记·殷本纪》、《三代世表》及《汉书·古今人表》所记载的胲、核、该、王冰、振和垓,“实系一人”。

王亥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的做生意的商人。

“王亥仆牛”就是见于古代文献的关于经商活动的最早记载,这与《尚书·酒诰》中的“肇牵牛车远服贾”相联系,说明是赶着牛车去外地做买卖,从事交易活动。

由此可以表明,商业在夏代商部族中首先出现,商业源于夏代的商部族。

《尚书》是记载商朝历史较早、最为可信,也是较为详细的文献资料,其中关于商业贸易始于殷商之人的记载己被众多中国现代学者所认定。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徐中舒先生于1927年提出,“商贾之名,疑即由殷民而起”,随后郭沫若、吴晗、李亚农、范文澜等著名史学家都支持这一观点,在不同的著述中都表达了共同的认识:商人、商业之得名与商族有关,且起源于商族人。

范文澜《中国通史》中说:“封在商丘的相土,非常英明,精干多才。他看到商丘地点适中,广阔平坦,交通方便,便发明了马车,用马驾车的方法运输货物,往来买卖。这种交通工具的发明和运输方法的改革比当时的人背扛肩挑确是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到王亥时又造了牛车,大大提高了车的功用。于是,当时商国的人们纷纷仿效,东奔西走,南来北往,到周围的一些小国、部落做买卖,从事商业活动,因而,商国的商业大大发展。”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