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河南18个省辖市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0日,凤凰网河南频道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全国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全省18个省辖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的枪爆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9月20日,凤凰网河南频道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全国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全省18个省辖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的枪爆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此次集中统一销毁活动,河南省公安厅在郑州市如意湖文化广场设主现场,全省18个省辖市设分现场,同步组织开展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启动仪式。

9月20日上午10时,河南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玉龙在郑州市主现场宣布全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正式启动。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省公安厅相关警种和郑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在主现场参加启动仪式。在各启动仪式现场,公安机关通过展板展示、发放传单、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教育警示群众自觉抵制远离非法枪爆物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依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围绕“三个有效、三个下降、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河南省公安厅报请河南省政府同意,牵头建立了全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下发了总体方案和“净网2018”专项行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缉枪、宣传4个子方案,多次组织召开部署会、联络员会议、推进讲评会,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厅际联席办先后对22起涉枪涉爆案件进行挂牌督办,集中部署以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为主题的“雷霆2号”行动,对8个网络贩枪专案、200余条涉枪涉爆线索进行了集中交办、全面收网、精确打击。

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共破获非法制造、买卖、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案件496起、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品案件114起。先后侦办了南阳“樊孔臣”、平顶山“岳雯雯”、漯河“林铎”等一批重大非法制贩枪支弹药案件和南阳镇平“2.28”、新乡“7.5”、鹤壁浚县“7.8”等一批重大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件。公安部挂牌督捕我省的36名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已抓获30名,缉捕率83.3%,提前完成公安部提出的缉捕目标。

工作中,各地、各部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缉枪、治爆、净网”三项重点,密切协作配合,细化工作责任,强力开展整治,共检查枪爆物品从业单位1360家,排查涉枪涉爆重点部位1145处,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831处;收缴各类枪支4627支、子弹29.9万余发、炸药13.2万余公斤、雷管30.8万余发、仿真枪6654支、管制刀具9277把、剧毒化学品2.8万余公斤、易制爆危险化学品37.4万余公斤。

河南省公安厅会同河南省国防科工局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依法对民爆物品从业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万元以上“大罚单”26个,罚款175.7万元。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总体部署,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继续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集中力量破大案、追逃犯。坚持以破大案为中心,以大案带破小案、串案带破个案、系列案件带破窝案,深入摸排线索、大力深挖扩线,集中力量侦破一批涉枪涉爆犯罪案件,缉捕一批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捣毁一批非法制贩枪爆窝点,收缴一批非法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

集中力量清源头、严管控。采取“定领导、定民警、定任务、定责任、一包到底”措施,开展集中清查收缴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枪爆重点人员滚动排查机制,切实把各类枪爆重点人员梳理清楚、纳入视线,真正实现动态管控、实时管控。强化对枪爆物品从业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隐患清零”。

集中力量抓宣传、强震慑。梳理一批涉枪涉爆重点地区,提交综治部门进行通报、约谈,直至挂牌整治、“一票否决”。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通过案例宣传、以案释法,深入宣传枪爆物品管理法律法规,引导教育群众认清危害、自觉抵制,形成严管严控枪爆物品的广泛社会共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收缴的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管制刀具、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废旧炮弹进行集中销毁。河南省公安厅派员赴平顶山、安阳、南阳、信阳、济源组织监销。

据了解,此次集中统一销毁活动以“治枪爆 除祸患 保民安”为主题,旨在通过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收缴的非法枪爆物品进行集中展示和销毁,充分体现公安机关铲除枪爆隐患的态度和决心,广泛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法制观念、安全意识,形成防范打击涉枪涉爆犯罪工作的合力。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