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特色瓜果醉金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九月的崤函大地,红肥绿瘦,瓜果飘香。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市阳店镇,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到处是流光溢彩、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时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

九月的崤函大地,红肥绿瘦,瓜果飘香。

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市阳店镇,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到处是流光溢彩、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时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领略阳店镇颇具特色的瓜果种植项目吧!

西水头村:软籽石榴满枝头

迎着暖融融的朝阳,从阳店镇政府出发,沿310国道西行约2.5公里,便见位于国道北侧的一处村庄,掩映在万木葱茏、五彩缤纷的秋色里。这便是西水头村。在村干部建应仓的带领下,沿着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田间道路,向村西南方向步行约10余分钟,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望无际的梯田果园,一排排软籽石榴树在和熙的秋风中摇弋着枝丫,仿佛向人们打着招呼。

软籽石榴长势喜人

走进村民建照群的石榴园,一颗颗硕大的包裹着白色保鲜袋的石榴,将树枝压弯了腰。

在村民建稳业的石榴园,好客的主人随手摘下几个软籽石榴让大家品尝,当一粒粒晶莹剔透、温润如玉的石榴籽捧在手中,一股清香便扑鼻而来,放入口中咀嚼,更是香甜清爽,沁人肺腑。现年70岁的建稳业,家里共栽植了6亩软籽石榴,树龄多为10年的盛果树。谈起石榴园的经济效益,建稳业乐呵呵地说:“年景好的时候每亩可达5万余元,普通的年景每亩也能有3万元的收入。比种庄稼强多了!”

西水头村的软籽石榴是中国农科院引进的优质品种,果实籽大、色红、味甜,落地不沾尘土,籽粒中无核无渣,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的保健功能。

西水头村现有人口3296人,下设16个村民小组,共有耕地3300余亩。该村地处崤函古道上的铁岭源南端,地形属丘陵地带,坐东朝西的数千亩沟坡地,光照充足,土质松软,特别适宜石榴生长。2005年,该村开始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项目。2017年,村两委组织牵头,相继成立了果品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制作了高档礼品箱。目前,全村的种植面积逾700亩,年产优质软籽石榴200余万斤,产值约300万元。

软籽石榴已成为西水头村的一大支柱产业,也是阳店镇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项目之一。

羊角寨村:大棚哈密瓜一枝独秀

距阳店镇政府约5公里的羊角寨村,以种植大棚哈密瓜而闻名乡里。

日前,笔者来到羊角寨村的大棚哈密瓜种植基地,村民何有民正在为瓜藤打芽。

何有民家今年种植了1.5亩大棚哈密瓜,约有2200株。他算了一笔账:一株上结一个瓜,每个瓜成熟后可长到6斤重,整个大棚一茬的产量约1.3万斤,每斤批发价为1.8元,产值约2.3万元。大棚哈密瓜的生长周期为85天,一年种植两茬,预计年收入约4.6万元。扣除成本后每亩的年产值可达到3万元。何有民深有感触地说:“特色农业种植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该村支书陈富举介绍,哈密瓜种植是羊角寨村近年发展的特色农业项目。目前,村里已培养了一批种植哈密瓜的专业户和骨干技术人员,已经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管理技术与营销经验。全村大棚哈密瓜的种植面积有30余亩,年产值约100万元。

据了解,在阳店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与引导下,大棚哈密瓜的种植已经在该镇的扶贫搬迁果蔬产业示范园得到推广。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大棚哈密瓜的种植项目中来,力争把其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项目,打造成为阳店镇的特色农业品牌。

知专农场:冬枣香甜迎客来

经常买水果的人就会发现,冬枣已经不知不觉出现在一些农贸市场和水果超市里了。

品尝冬枣

俗话说:南荔枝,北冬枣,百果王。除了绝妙的口感,冬枣还含有天然冬氨酸、苏氨酸等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与其它果品相比,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70倍,梨的140倍。另外,冬枣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防癌、防心脑血管疾病之功效,营养价值非常高。

位于阳店镇西部的知专农场,从2013年开始发展冬枣种植,如今进入丰产期的冬枣种植面积有70余亩,年总产量达35万斤,总产值近100万元。

据农场负责人高职专介绍,冬枣的价格近年一直保持在每斤3元以上,每亩产值约1.3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在知专农场的带动下,阳店镇种植冬枣的面积已发展到200余亩。该项目既弥补了该镇种植冬枣的空白,还有效地调整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冬枣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时下,阳店镇的冬枣产品供不应求。山西运城、陕西渭南的客商已经提前下了订单,一些电商亦上门收购刚采摘的鲜冬枣,现场打包发货,销往郑州、西安、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冬枣,已成为阳店镇一张亮丽的农业产业品牌。

云冠丛枝展秀艳,春华秋实不违时。近年来,阳店镇紧紧围绕“果、菌、牧、菜、林”五大支柱产业,按照“连片开发、集约经营、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特色农业产业已初见成效。(王晓亮木易宋贵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