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县仰韶镇韶华村:美丽乡村建设魅力凸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整齐的行道树,漂亮的文化长廊,整洁的村中大街,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这里就是——三门峡渑池县仰韶镇韶华村,一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走进

整齐的行道树,漂亮的文化长廊,整洁的村中大街,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这里就是——三门峡渑池县仰韶镇韶华村,一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走进韶华村,干净整洁、靓丽多姿,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韶华村按照“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六大建设内容,村庄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要先行,起到环境改造人的重要作用,把村庄环境搞好的同时,让村民改掉以往的陋习。”张成丁说,2017年11月,上级组织任命他为韶华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村容村貌。

精心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韶华村在渑池县黄河河务局、三门峡国税局、渑池县仰韶镇政府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450万元,完成文化大院及休闲广场绿化面积800余平方米,建设高标准门楼一个,安装水泥1110米,硬化水泥路6220平方米,栽植冬青树4500株。如今的韶华村内,建成有村级活动中心、大戏楼、村幼儿园、村小学、卫生室,建成的农民休闲文化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

经济先行,产业支撑。韶华村通过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11000元,其中建立肉牛育肥基地,年出栏400头以上,年收入300万元。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基地400余亩,其中间播药材200余亩,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100余人,年收入300余万元。农民经济收入的增加,也为韶华村的建设带来了支撑。

美丽乡村建设给韶华村村民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韶华村投资八万余元建起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平时积极开展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每逢节日有社鼓队、盘鼓队、秧歌队、高桥队;村里每年都组织开展“文明卫生户”、“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

建立卫生长效机制。韶华村配备了4名专职保洁员,每户都配备了垃圾桶,每排一辆垃圾保洁车,全村共配备垃圾桶350余个,垃圾车16辆,垃圾做到日积日清,从而确保村庄的干净整洁。

2014年韶华村喜获“省级生态村”,2015年被评为“美丽乡村达标村”,2016年荣获“三门峡市精神文明村”,2017年被誉为“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乡村建设,目的就是要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好局面。今日的韶华村,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乡村振兴前景光明!(王晓亮王青艺)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