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守护者李梅花:郑商瓷韵 大爱至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凤凰网河南 燕韬 邓呈娇)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郑商瓷的创始人之一李梅花作为慈善盛典女童守护者,为本次盛典捐献瓷器——富贵平安瓶。此瓶是1997年李梅花的丈夫阎夫立教授为迎接香港回归礼品“豫象送宝”之缩小件。它寓意:洪福大贵、纳福聚财,慈善济世、代代兴旺发达、镇宅基保平安。希望为贫困儿童派送爱心、为女童守护出一份力。

瓷器是中国艺术宝库中独具特色的艺术品,而对于它的历史,也许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其实,中国最早的瓷器叫做“青商瓷”,大约在3500多年前,当时还处于商代,后来,在郑州被出土。正是“青商瓷”的出现,为人们揭开了世界瓷器历史的篇章。随后,由瓷器大师李梅花、阎立夫夫妇所创的“郑商瓷”,与“青商瓷”是一脉相承的。

阎立夫在全国首次提出钧瓷文化和钧瓷艺术之说,使古老的瓷种焕发了新的活力。通过近百窑的实验,摸索出了高温瓷的升降温曲线,驾驭了疯狂无忌的火,打破了传统瓶瓶罐罐的造型,首创了钧瓷的圆雕、浮雕及人物造型,作品《五百罗汉》、《千神壶》等获得国家金奖。

“郑商瓷”的成功研制与开发,李梅花也功不可没。她亲自做各种科学试验,投入大量时间和心血,她制作的观音既有传统特点,又有创意创新,情态各异,贴近生活,是李梅花践行大爱至诚美德的凝聚。李梅花说,自己手中的观音,与宗教无关,与善良有关。

生活中的李梅花勤俭节约,始终如一心系慈善事业。2008年以来至今,李梅花和丈夫为郑州农民工子弟学校、信阳革命老区观庙乡二中、四川江油和郑州市救助保护少年儿童中心分别了建造了4座总价值130多万元的“阎夫立图书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梅花和丈夫阎夫立以大爱无疆的胸怀,从陶瓷艺术家的角度,夜以继日创烧两座大型郑商瓷塑《天泪》、《国殇》,表现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的悲壮不屈,在灾难中崛起的奋斗精神。一位香港的收藏家曾出价3800万收藏这两件瓷塑,被阎夫立夫妇婉言拒绝。他们怀着对灾区人民深深的爱,把两座大型瓷塑捐给了四川人民。现已被四川建川博物馆永久收藏。

说到热心慈善,李梅花认为,先富的应该接济贫困人,既给人鱼,又予人以渔。小家应心系大家、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奉献,是种快乐,这种幸福感超过了物质的享受。慈善是种爱心释放,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和责任,需要发扬和世代传承。

人物介绍:

李梅花,文化学者、艺术家。全国、省、市妇女代表;郑州市党代表、人大代表;现任阎夫立国瓷文化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河南省观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法人权益保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国际)科学艺术教育基地主任。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和谐家庭”;郑州市“十佳和谐家庭”、“十佳母亲”、“十大杰出女性”、“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 “红色家庭”、“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