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守护者高锋:为孩子留一把“回家的钥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女童守护者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为项目实施尽一份力量,高锋就是其中一个。

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郑州服务中心主任高锋

“打拐”近年来一直是社会焦点,而虹膜识别对于“打拐”能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打拐之所以难,主要原因在于孩子在童年时期成长很快,几年间样貌就会发生很大改变,找到了也不能及时辨认。”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郑州服务中心主任高锋告诉我们,婴儿出生之前,3个月时虹膜开始发育,8个月特征便已稳定形成,此后终生不变,比人脸和指纹等表面特征更稳定,比DNA更方便。预先进行了虹膜登记的儿童,一旦有走失或被拐嫌疑,通过手持虹膜终端或警务通,只需1秒钟警察就可以很便捷地找到孩子的相关信息——父母是谁,家在哪里。

儿童走失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心,随着近年来公安部门打拐行动的升级,各大平台也纷纷为打击拐卖儿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虹膜防丢目前也作为“互联网+儿童保护”的主要内容。

高锋说:“数据库建成后,当我们在街头碰到乞讨的孩子,或遇到疑似被拐儿童,或孩子办理户口、入学、就医时,只需用便携式虹膜设备或警务通扫一下孩子的眼睛,立马就能判断孩子是否为失踪儿童。一秒录入、一扫识人、一生受益。”

据了解,为保证数据安全,找宝云建立的儿童虹膜数据库存放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自主研发的虹膜录入软件质量和信息安全性也已经通过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严格的检测认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打拐是一件需要举全社会之力的事情。我们希望借助虹膜识别技术特点为这项公益事业发挥一己之力,用爱为孩子留一把回家的钥匙,从而实现‘天下无拐’的心愿。” 高锋表示,找宝云将服务于河南,为残疾儿童和精准扶贫的0-12岁的孩子们提供1000个免费录入的名额,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提高失踪儿童被找回几率,帮“迷失”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携手呵护幼苗,共享一片蓝天。虹膜识别的应运而生,其背后正是基于对儿童保护的贡献与参与,也正是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孩子们才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享受着属于自己色彩斑斓的童年。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