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守护者毛凤林:心有大爱 笔绘丹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

(凤凰网河南频道 姬蕊蕊 郭苗华)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毛凤林画作《国色天香》

著名画家毛凤林作为慈善盛典女童守护者,为本次盛典捐献两幅画作:《国色天香》、《暮春浴牛图》,希望为女童守护出一份力。

毛凤林

初见毛凤林,一身黑衣,精神爽朗,气宇轩昂,如同他笔下的画,洒脱豪放,气韵生动,收放自如。大气委婉的他却平易近人,少了几分清傲,多了几丝烟火气息。

石涛云:“夫画者,形天地万物者也。”毛凤林的画作便是如此,来源于生活,写意于人间,世间万物,跃然纸上,皆能活灵活现。

毛凤林自幼便对书画展现出极高的天赋。“早间年,拜师唐玉润先生,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正是老师的帮助让我在书画道路上走到现在。”

在长达四十年的绘画生涯里,毛凤林潜心于各类绘画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不论是工笔还是写意,不论是花鸟还是山水,不论是人物还是自然生态,他都师法古人,道法自然,深入其里,曲尽其态。达到人不见其画之成,画不违其心之用的自由境界,创作了大量人们喜爱和珍藏的作品。

任何创作都离不开文化与传统,毛凤林也是如此。“在唐老先生的教诲下,黎明即起,磨墨洗砚,笔耕不辍,苦练绘画基本功;点点如桃,撇撇如刀,勾勾像鹅头,踢腿如摔跤,使画功不断加深,並且使自己的文化底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毛凤林作画,耐得住寂寞,独处时精心构思,晨时提笔作画,谋篇布局,凝神聚气,挥毫泼墨,落笔收卷已日落西山,丝毫不觉疲倦。他对书画的热情来源于内心的热爱,“为了能够画出更加生动形象的水牛,我背着行囊去到信阳,在那里与放牛娃同住了14个月,细致观察水牛的生活习态以及动作神情。”艺术来源于生活,本着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心,毛凤林的画作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一花一鸟都倾注着他自己独有的思想感情,他的画作频频冲击国家级美术展览,也屡屡被各级美术馆收藏。

毛凤林

在艺术创作上造诣颇高的毛凤林,在生活中也是一个极具爱心的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不能放下任何一个人。在创作之余,我也会将绘画作品捐出去义拍,作为善款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人。”

慈善之路任重道远,需要更多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加入,毛凤林便是其中一个。除了每年定期会抽出时间为慈善基金会义务捐赠,也会参加很多公益活动,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就能为孩子种下一片森林,为孩子们建造一个可以安心成长的乐园。”

女童守护,毛凤林在行动。

毛凤林简介

毛凤林,1960年6月6日生于郑州,早年从事美术创意设计和国画创意。师承著名书画家王雪涛、唐玉润、唐云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特约画家、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河南省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书画鉴赏收藏专家教授、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客座教授。1997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其作品《富贵高歌》在全国精品选中获二等奖。并多次参加赈灾义卖捐赠活动,其传略及作品曾先后30多次在报刊、电台、画册中宣传报道,并被美国、法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收藏。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