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出台《意见》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意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10月起在豫办企业四天半就能办妥10月起,在河南开办企业,4.5天就能办妥了!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深

原标题:我省出台《意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10月起在豫办企业四天半就能办妥

10月起,在河南开办企业,4.5天就能办妥了!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河南又有了实打实的新动作。

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想要在河南办企业的话,这个消息您不容错过:2018年10月起,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天(指工作日)以内,其中工商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2.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申领发票时间不超过1天。

《意见》提出,我省要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企业开办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将各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妥”。

企业名称试行自主申报

不少企业和群众反映,给企业“起名难”,今后,这个难题或将破解。

《意见》提出,我省将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打通企业开办的第一道关卡,实现企业名称和设立登记的“二合一”。

将冠以“河南”和各省辖市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核准权下放至省辖市、县(市)区登记机关,开放全省企业名称库,提供比对、查询服务。

此外,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情况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自主拟定企业名称,在规定时间内以该名称直接申办企业设立登记。

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手续

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试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度,进一步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手续。企业只需对申报的住所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文件规定、不属于政府征收范围,符合使用条件作出承诺,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即可进行工商登记。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集群注册、“一址多照”。

营业执照可邮寄送达

我省将推行营业执照邮寄送达服务。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到窗口领取或通过邮寄送达方式收取营业执照。

同时,大力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营业执照邮寄送达联动服务,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领取证照。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的邮寄送达办理窗口,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免费邮寄送达。

新办企业一天内能领到发票

我省还要压缩申领发票时间。对已在工商登记机关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手续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

进一步优化发票申领程序,压缩发票申领时间,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推动税务部门发票申领窗口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并统一办理业务。

信息采集过之后,各部门之间共享,省去了办证跑腿的时间。《意见》提出,工商部门将工商登记数据通过我省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实现企业开办信息共享交换、互通互认。公安、税务等部门不再重复采集工商登记时已涵盖的基本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单独提供。

为了提高职工参保登记服务效率,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逐步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

加快推动“照后减证”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同时,我省还要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压缩企业从开办到正常开展经营的时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