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王爱国:危难之际显身手,担当使命冲向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医生,只有凭着一颗朴素之心,把病人当成弱者,去关心、去关爱、去帮助,谨守为病人解除病患、痛苦在所不辞的职业之道。为病人踏上新的生活征程,做出我自己应该做的努力。” 存感恩学医,怀仁心行医。王爱国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把病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得到病人的信赖和尊重。

导语:“医生,只有凭着一颗朴素之心,把病人当成弱者,去关心、去关爱、去帮助,谨守为病人解除病患、痛苦在所不辞的职业之道。为病人踏上新的生活征程,做出我自己应该做的努力。” 存感恩学医,怀仁心行医。王爱国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把病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得到病人的信赖和尊重。                          ---河南“最美医生”王爱国

王爱国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是85届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他在炮火横飞的老山前线担任侦察兵军医火线入党,被《光明日报》誉为“大学生的楷模”。2018年是首届“中国医师节”,在8月17日晚举行的首届“河南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上他被评为“河南最美医生”。

王爱国是郑州市骨科医院常务院长,但他更愿意别人叫他骨科医生,相对于行政职务来说,他更是一名时刻紧握柳叶刀与病魔斗争的战士。33年来,他坚守责任、刻苦钻研,依靠精湛的技艺得到同行、患者认可;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3项,获省、市级奖励8项,获国家专利1项。同时,还担任着多项国家、省、市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及负责人。

救死扶伤

在炮火横飞的战场上,他英勇无畏,用青春谱写着保家卫国的华丽篇章;在和平年代的医院里,他救死扶伤,用大爱诠释着守护生命的坚定信仰。

2003年5月,正是非典肆虐的时候。一天晚上,王爱国刚回到家,科室值班人员电话告诉他,科里接收了一位从广州紧急转来的疑似非典的骨折病人。形势严峻,作为科主任,王爱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他告别家人,到附近的超市为病房内的值班医护人员准备了一些食品后,毅然进入隔离病房,直到疑似非典警报解除。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率领8名救援队员代表河南省第一批医疗队赶赴灾区。赴川期间,在救护车上用担架搭起的临时手术台上,他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缺乏氧气和监护设备的情况下,救治伤员120余例,出色完成了赴川医疗救援任务,并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2年的一天,王爱国医师接到南阳某县医院的会诊请求:一个交通车祸伤的骨盆髋臼骨折患者,因为全身情况限制需要他帮助在当地进行手术治疗。急病人之所急,他冒着大雨,驱车近四个小时到达豫陕边界,用一个半小时、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当地专家预计需要六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前后联合入路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看到术后解剖复位的透视影像,与他同台的当地医生激动地说;王医生娴熟的技术、微创的操作、精准的复位以及简单有效的固定,既经济的解决了患者治疗的必须问题、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骨盆髋臼骨折外科手术教学课。王老师这样德艺双馨的专家,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呀!

2018年3月6日上午11时,郑州市骨科医院迎来21年前的一位“小”患者。21年前,徐女士还是一位仅有15岁的小姑娘。7岁那年,她被医院诊断出患小儿脊柱侧弯。父母都患有先天疾病,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好,这下更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最终,她只能在当地接受保守治疗。几年下来,不但病情没有好转,家里反而因此债台高筑。1997年5月,父母带着徐女士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找到时任该科副主任的王爱国。王爱国立即召集科内治疗小组讨论手术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制定了一套详细、安全、科学的手术方案,他亲自主刀并顺利完成这项手术。经过精心治疗,徐女士恢复良好,王爱国还给她列出了一套康复计划。21年后,已为人母的“小”患者带着感激找到当时的救命恩人,送来迟到21年的感谢。

甘于奉献

“今天恢复不错,手术第二天了吧……”在郑州市骨科医院足踝外科病房,王爱国正弯着腰,有力的双手覆盖着一位患者的膝盖上,随着关节活动的律动,病人也露出一丝笑容,“辛苦您给我做手术了,怕我做手术紧张,给我谈了好几次话,我真的很感动。”

病人感激的不仅仅是王爱国的技术,跟他搭档的同事都说,病人应该感激王爱国为了病人的“付出”。正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大鹏说,透视会产生一定辐射,王爱国明知这样做的危害,但他却义无反顾地坚持了几十年,“我觉着这就是奉献的精神,王爱国自己受到射线,病人也减少了受到射线的次数和时间,缩短了手术的时间,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有利于病人的恢复。”    

手术中,矫正肢体骨骼时需要进行多次透视,为了让数据和图像更加准确,王爱国总是一个人留在透视室,用手拿着透视器,“只要做手术需要透视的,他都说‘我扶着腿,你们都出去,保护年轻人。’有时候我们把肢体放好透视发现不标准,重新再摆再透视,但他是拿着透视器用手扶着摆放透视,他和病人都一直在手术间里面。 ”  

王爱国说:“创伤骨科不同于其他病痛,让病人少受罪,就要努力去做到,我们的病人都是因为外伤造成的骨折,肢体的畸形导致病人的痛苦是非常巨烈的。我们多牺牲一点,病人就少出一点血,你给病人一点点帮助,病人都会铭记在心的,所以我们要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  

热心帮扶

他热心帮扶,在对口扶贫村登封市石道乡术村走访时,看到一位贫困户家庭困难还患有疾病时,他拿出身上的钱塞给家里的老人,并嘱托她有什么困难直接联系他。70岁的蒋德夫老人是新密市超化镇栗林村的“五保户”。 因为家庭贫困,患有股骨头坏死的蒋德夫老人一直没钱医治。王爱国从郑州市驻村干部那儿得知蒋德夫老人的情况后,自掏腰包替老人购买了所需药物。经过精心医治,2017年,老人的病情得到较好的康复。得知自己的病基本康复,老人激动地拉着王爱国的手说:“感谢党培养了你们这样的好医生,时时牵挂着我们这些困难群众,让我们病有所医。”(信息综合来源于郑州市骨科医院)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