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程亚栋:为河南的老年病人群体做好服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主治医师程亚栋在提到老年人退变性的疾病时有些低落,他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趋势逐渐显现出来,这一年龄群体所受到的关注却远远不够,老人为家庭为社会奉献了一辈子,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年轻人应该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手术中的程亚栋

(凤凰网河南频道 张由之)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主治医师程亚栋在提到老年人退变性的疾病时有些低落,他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趋势逐渐显现出来,这一年龄群体所受到的关注却远远不够,老人为家庭为社会奉献了一辈子,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年轻人应该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程亚栋出生于1987年,作为年轻大夫的中坚力量,他的履历很有竞争力:2010年7月毕业于郑州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创伤骨科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7月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工作,于201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创伤骨科学习,于2017年作为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进修学习髋膝、肩肘、足踝创伤及关节镜。主要专业方向为创伤骨科、多发伤救治,擅长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老年髋部骨折的亚急诊治疗、足踝部骨折的精准治疗,以及肩痛的诊治等。

作为一个青年人,他为身边的中老年病人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其实地理位置对医院的病人群体也是有影响的。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位于郑州市区的‘西郊’,这里老居民区比较多,我们的病人中中老人年人也就多,平时医院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多关注老年病人。而且还有一种情况,由于老年群体的病人常常情况比较复杂,退变性疾病、基础性疾病比较多;同时这些病人在住院手术治疗时,术前所需要的调整、术后的预后所需要的时间周期都比较长,导致一些医院在收治时担心风险、有所顾忌。当然我们都能理解,大医院病人很多,他们要照顾到每一个病人,精力有限。那没关系,总要有人去做,我来吧。谁家没有老人,都能明白老人生病时着急心焦,就当成自己家人!”

肩负着这样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程亚栋将对老年病人的关心与关注融入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年河南青年骨科医师“康盛久泰”杯演讲比赛中,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推荐了骨科一病区的主治医生程亚栋,他不负众望,一举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当时医院希望我能够在比赛中讲一讲老年髋部骨折的亚急诊手术治疗这一话题,也是向河南的同行们呼吁,提高对老年群体的重视。”好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对于平时工作本就忙碌的程亚栋来说。“其实当时还是挺紧张的,因为准备的时候还要兼顾临床——本职工作不能丢,尤其是我们病人老年人比较多,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情况!所以准备了大概两个月时间,能得奖我觉得和选题也有一定的关系。有一点国内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要求,但英国、和美国等国家的专家提出了共识,老年髋部骨折理想的手术时机是48小时,我们在演讲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一点。同时也强调不能因为追求48小时手术而放宽手术适应症的把握,甄别和筛选病人尤其重要。亚急诊手术治疗不仅包括手术时机的把控,还要做好围手术期管理,预防DVT等并发症的发生同样不能忽视。“

在老龄化速度加快的今天,老年病患的群体不断增大,也为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心系病患、关注病人切实的需要,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为河南的老年病人群体真正做好服务,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主治医师程亚栋,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