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河南78岁儿医老专家:我只会看病,把孩子的病看好就高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守岗位;不计付出收获,只因一份热爱。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有这样一位老专家,她头发花白,笑容慈善,已经78岁高龄,却仍然坚持门诊坐诊,给孩子们看病。不分假日,风雨无阻,她忙碌的身

提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守岗位;不计付出收获,只因一份热爱。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有这样一位老专家,她头发花白,笑容慈善, 已经78岁高龄,却仍然坚持门诊坐诊,给孩子们看病。不分假日,风雨无阻,她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医院一道独特的风景。她就是普内科老专家、主任医师贾淑泉。  

 

她是患者口中的“放心奶奶”

凤凰河南频道 杨洋8月8日早上7点40分,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医院门诊二楼A区,已经有家长带着孩子找贾淑泉看病。“小时候妈妈带我找贾阿姨,现在我带儿子找贾奶奶。”正在候诊的市民王女士说,“找贾大夫放心,孩子头疼发热,一看就好”。

早上7点50分,贾淑泉已经换好白衣,端坐在诊室开始叫号看病。她笑容慈祥,问诊详细,回答起家长问题不慌不急。“孩子怎么啦?”“都有吃过哪些药?”“吃饭怎么样?”她态度亲切,犹如春风佛面,家长也跟着放松下来,不自觉地会把孩子的病情说得很详细。

“孩子咳嗽一直不好,我们从外地来,提前预约了贾大夫,找她看病比较放心。”一对夫妻带着7岁的儿子,从许昌长葛赶来,专门找贾大夫,看完病后满意地离开。

患儿家长提起她,评价最多的是“放心”两字。贾淑泉用自己的方式,与患者建立起深深的信任关系。

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坚守

“50多年喽,看了2代人。”诊室内,贾淑泉笑着说。她1964年毕业来到医院,一干就是54年。半个世纪的时光流转,当年的年轻医生已成为“医生奶奶”。退休后,她没有选择回家休息,颐养天年,而是依旧坚守在儿内科的岗位上。

每周三、周四,是她的坐诊日,她总是会提前出现在诊室,为孩子们看病,虽然年岁已大,却从不缺席,风雨无阻。遇到各类节日假期,她总是自愿排班坐诊,把休息留给别人。

每次门诊,一坐就是一天,她几乎全程未离开过诊室。问及这样的坐诊会坚持多久,她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坐诊看病。”

“我干儿科50多年,给孩子看病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如今儿科医生短缺,我更应该发挥余热,多为社会做贡献。”贾淑泉说,家人非常支持自己工作,院领导也给予很大的帮助,自己坐诊没有后顾之忧。   

“我这辈子只会看病,把孩子们的病看好了,心里就高兴得很。”她非常谦虚地说。

坚持学习,永葆工作活力

虽然年岁已大,贾淑泉仍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原则。

“医学不断进步,很多知识也在更新,当医生一定要保持学习,才能给孩子看好病。”贾淑泉说。虽然眼睛已花,她却坚持戴着老花镜,保留看医学书、医学杂志的习惯,保证自己知识储备能够及时更新丰富。

几年前,医院各项工作都走向信息化,年过70高龄的贾淑泉,重新开始学习电脑,重学现代拼音。她像小学生一样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在本子上,现在她对电脑的使用不输给年轻人。

走上医学之路,一干就是一辈子,贾淑泉的职业坚守是众多儿医老专家的缩影。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专家们以无私坚守赢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成为儿医“财富”。她们也以春风化雨的姿态影响着身边人、身后人,这样的精神和气质,融入儿医骨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供稿:马一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