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祥国:潜心25年用诚信做良心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潢川县光州茶业公司董事长刘祥国,从事25年来,他坚定“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生意”的经营理念,带动当地茶农增收的同时,让信阳毛尖茶远销海内外。

潢川县光州茶业公司董事长刘祥国,从事25年来,他坚定“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生意”的经营理念,带动当地茶农增收的同时,让信阳毛尖茶远销海内外。

刘祥国是个老知青,他下过乡,种过地,理过发,养过猪,学过医,当过炊事员,做过煤炭工人……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挣钱不容易,他也从此下定决心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

宁愿自己吃亏,带领茶农奔小康

1981年,35岁的刘祥国,从平顶山调到凌集茶场工作,先后担任机电维修工、机付制茶队队长,从此他便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1990年,在茶场茶叶大量滞销的情况下,刘祥国临危受命,开始从事茶叶销售工作。为解决茶场面临的困境,他背着茶叶单身匹马进京闯市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很快打开了京、津、冀、鲁地区的市场。1994年,为满足市场需求,他创建了潢川县光州名茶精制加工厂。

在与农户打交道中,他发现多数茶农都使用碳铵等化学肥料为茶树施肥,碳铵价格便宜,但产出的茶叶产量低、口感差。为保证茶叶质量,提高茶叶产量,他开始在茶农中推广施用饼肥。但由于饼肥成本高,推广起来难度比较大,为此,他每年垫资近十万元,以第二年新茶抵资的方式,将饼肥半价卖给茶农。茶叶的质量提高了,产量增多了,茶农的收入增加了,而刘祥国每年却为此损失几万元。

为统一茶叶生产标准,提高农户炒茶技术,刘祥国在帮助合作社成员购置炒茶机器的同时,自费举办培训班,免费为茶农提供炒制技术。由于在茶叶加工上毫不保留,一位北京的茶叶老板曾对刘祥国说:“你把技术教给茶农,就不怕他们学会后对你自己的生意造成不良影响吗?”刘祥国不以为然地回答:“没啥可怕得,我没茶叶卖不要紧,只要社里的农户能有好收成就行!”

随着销售量的增多,刘祥国卖的茶声名鹊起。2001年,他申请注册了“光州”牌茶叶商标;2007年,他牵头成立信阳市光州茶业专业合作社,安徽金寨、六安,湖北龟山、麻城等地的茶农纷纷入社,合作社规模迅速扩大,成为覆盖三省九县数千名茶农的合作社。按照“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合作社带领万名茶农抱团闯市场,目前已拥有茶叶初级加工厂40多个,精制加工厂2个,名优茶生产基地1.1万亩,年产毛茶9万公斤,带动5000余户茶农户每年人均增收500多元。刘祥国本人也获得“河南百名优秀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省级农民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质优价廉,做百姓喝得起的好茶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贵了百姓就买不起,我是个地道的农家人,知道挣钱不容易,所以当初做茶的时候就决定要做老百姓喝得起的物美价廉的好茶。而且一斤茶叶卖几千甚至几万元的做法,我认为是不诚信的,而且不利于茶产业的发展”刘祥国坦率的说。

因此,与市面上动辄几千、几万一斤的天价茶相比,光州牌信阳毛尖在价格上则“低的可怜”,茶价多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顶级精品也不过一斤壹仟伍佰元。

针对现在市场上认为“好茶就是芽尖茶”的现象,刘祥国则主张按照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的传统方式做茶。

“高、中、低档茶都做好,才能有大发展、大效益,这样茶叶口感不变,价格却低不少。走平民路线,公司收入少点,可是乐了顾客富了茶农。以往4、5月份是茶叶生产的黄金时期,谷雨过后很多茶山的采茶基本就接近尾声了,而我们合作社的茶场还要再忙活一个月,增加茶农收入的同时,也让老百姓能喝到物美价廉的茶”,刘祥国却乐呵呵地说道。

为保证茶叶质量,刘祥国要求合作社的茶在种植和管理上必须做到:统一施用有机饼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加工工艺,统一生产质量安全标准,统一等级标准等办法,对茶叶的种植和管理进行严格规范。

“我可以保证我们合作社乃至合作伙伴的茶,不论大叶茶还是芽茶,红茶或者绿茶,价位高低,都能做到香高味醇、耐冲泡。”刘祥国信心十足地说。

以诚为本,“光州茶”名扬海内外

2002年,山东济南市的一家老字号茶叶经销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刘祥国展开第一次合作。年底结算时,刘祥国得知还有四箱茶叶没有销售出去,他便主动提出用来年新茶替换没有卖出去的茶叶,听到刘祥国这样说,当时这位客商就感慨地说:“就冲老刘的这股实在劲儿,我也要和他长期的合作。”

因为这次的主动让利,刘祥国和这家老字号茶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至今日,“光州”牌信阳毛尖仍然是他的主要货源,而这种为求诚信,主动“吃亏”的事刘祥国还做了很多。

茶叶作为易碎品,在运输中出现茶叶碎末在所难免,一般情况下由茶商通过提高茶叶价格弥补这部分损失,而刘祥国则主动承担了这些损失。他要求在足斤足两为茶商提供茶叶的同时,每箱多放半斤茶叶以弥补茶商的损失,单这一项每年要消耗茶叶800多斤,损失10多万元,而这一行为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一位在马连道经营生意多年的茶商直爽地说,在马连道像老刘开店这么多年的人口袋都鼓了,老刘只赚了小钱,为啥?太实在。我曾提醒他,茶叶质量固然重要,但不要太讲究了,否则成本太高;该高价的茶一定要高得上去,高档茶就要高利润。而老刘却不这样认为,老刘说,市场的竞争就是良心的竞争,买卖得凭良心。茶叶质量是生命,不管下多大的成本,首先要保证茶叶质量,这是我的立厂之本和立店之规;其次,高档茶也不能漫天要价,在成本的基础上加适当的利润即可。为此,两人还争得面红耳赤。

因为诚信当头,铸就了“光州”牌茶叶一流的品质,凭着这样的诚信,刘祥国与国内外许多老茶商结下很深的友情,打开了大江南北的茶叶销售网,铸就了信阳毛尖多个“第一”:第一个将散装“信阳毛尖”打进京、津、沪、鲁、冀等20多家茶界“老字号”销售;第一个把“信阳毛尖”引入巴黎、纽约等欧美市场;第一个加工茉莉信阳毛尖茶,在北京独家经营;第一个成立涵盖鄂豫皖三省九县的信阳市光州茶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市茶产业的一面旗帜……因为诚信,光州牌信阳毛尖连续11年被北京市评为质量合格、质价相符产品,刘祥国本人也多次被获得河南省“十佳茶人”、“十大诚信茶商”等荣誉称号。(综合来源于中国好人网、河南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