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经常塞牙 关乎口腔健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吃饭时经常塞牙,是一部分人吃饭时会遇到的烦心事,但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不是什么大毛病,拿牙签剔剔牙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个健康误区。经常塞牙看似是个小问题,但久而久之,很有可能变成影响口腔健康的&ld

吃饭时经常塞牙,是一部分人吃饭时会遇到的烦心事,但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不是什么大毛病,拿牙签剔剔牙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个健康误区。经常塞牙看似是个小问题,但久而久之,很有可能变成影响口腔健康的“大麻烦”。

正常来说,健康牙齿很少会塞牙,如果吃东西经常塞牙,说明牙齿很可能已经出现问题。若放任不管,一些口腔疾病可能会找上门。

经常塞牙,可能会导致局部牙周组织被破坏和发炎。因为食物残渣对牙龈的慢性刺激,会发展为牙周炎,表现为牙龈萎缩、脓肿、常有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造成脱落。另外,总塞牙会加重牙齿局部龋坏,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恶性循环。经常塞牙的人很可能已经存在口腔问题:

一是牙龈萎缩。年龄增长、不注意口腔卫生、患有牙周炎等,都会使牙龈逐渐萎缩,牙缝变大,食物就容易嵌进去。对于此类情况,首先就得防牙周病。建议每天早晚认真刷牙,每次刷够3分钟,重点刷牙龈边缘和牙缝;每半年洗一次牙。

二是牙齿磨耗。长期咀嚼,一些有磨损的边缘或牙尖会变得锋利,咀嚼时会将食物中的纤维挤进对颌的牙缝。要避免或者延缓牙齿磨损,就要健康用牙齿,少吃坚硬、难以咀嚼的东西,不要用牙起瓶盖、咬坚硬材质等。

三是智齿。在智齿萌生时,由于空间不足,往往会侵占邻近牙齿的空间,或者歪斜生长,容易卡住食物。如果发现智齿长歪或是反复发炎,就要赶紧去看牙医,进行治疗或拔除。

四是龋齿蛀牙。有了龋齿蛀牙,若不及时治疗,容易形成“虫洞”,吃东西时食物会嵌进窟窿里,引起塞牙。建议及时补牙,不要疏忽大意任由其发展。此外,拔牙后若不及时补牙,旁边的牙齿会慢慢往这个方向生长,排列变得稀疏混乱,牙缝也容易冒出来。

五是牙齿缺失不齐。牙齿缺失、错位、扭转、脱落、参差不齐等现象,都可能引起塞牙。这种情况应及时修复缺牙。

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塞牙情况,应考虑是否有口腔疾病,塞牙之后建议马上用牙线剔除。如果继续咀嚼,容易引起牙齿敏感、牙龈发炎等。(综合来源于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