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植物学家讲述经典植物分类学视角下的古茶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事经典植物分类学研究的人自称是“植物人”,他们具有细腻的内心和严谨的学科作风。他们面对荣誉时洒脱,面对单调学科研究时执着,面对财富与喧嚣时淡薄。

从事经典植物分类学研究的人自称是“植物人”,他们具有细腻的内心和严谨的学科作风。他们面对荣誉时洒脱,面对单调学科研究时执着,面对财富与喧嚣时淡薄。

闵天禄是一位植物学家,他是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在山茶属的研究上建树颇丰。近几年云南古茶树炙手可热,但是关于古茶树的问题总是谈不透,这主要隔着这两层障碍:

一、就是自己的主观臆断。热爱一个山头,就难免会将一些概念自觉的附会到那个山头的茶树上面去,沉浸其中,也很就难再去倾听那些反对的声音了;

二,就是事茶者对经典植物分类学的陌生,不熟悉那些拉丁文学名以及命名规则,谈来谈去始终没有在具有世界共识的秩序范围内。

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闵天禄

但凡接触过古茶树的人也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科研上那些兴奋的大发现与商业上追逐的方向好像重合度并不是那么高。例如:南糯山大茶树、邦崴大茶树、巴达大茶树、大雪山大茶树、下金厂大山茶、贵州普安大茶树、崇庆枇杷茶等。这些大茶树在学术科研论文里频繁出现,在商业上的表现却明显比不上冰岛和老班章。很多这种名山头的“古树茶”也将大茶树的树龄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卖点,但关于树龄的鉴定与测算目前还缺乏有效操作并且公允的手段。

老班章茶王树(C.sinensis var.assamica)

在闵天禄的认知里,“古”应该是白垩纪、古近纪、新近纪这种尺度,而非百年千年。有植物学家估计,较原始的山茶目植物就出现在骏景6~7千万年间的老第三纪,山茶属植物大约出现在距今4千万年之间的第三纪渐新世。所以在植物学家眼里,百年千年算不得古。

老一辈植物学家的工作场景

老一辈植物学家们很疑惑:人们为什么要追逐那些老茶树呢?对于这种消费者心理确实很难给出准确的回答。

龚自知为昆明植物研究所题词原件

对于植物的认识真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也难怪世人会将百年千年视为“古”,人的寿命最多也不过百余岁,又怎能经得住那些千年古树的傲视?这个问题,对于经典植物分类学而言,常常表现出一种无辜的慨叹。很多老师坦言,这门学科十年八年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得20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过去研究植物学的人被并入博物学家的范畴,穷尽一生,也不过是在认识世界的沧海一粟。

植物的种子

就植物学而言,早期的印记充满了抒情与想象,那是我们的祖先与山河大地对话的证据。而且对话的内容十分频繁、十分深情。我们列举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

《诗经》,出现了132种植物;《山海经》,出现了100多种植物;《楚辞》,将植物与人的精神气质高度关联,并且也出现了100多种植物。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