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许昌20天执行90起“高大上老赖”案 多为公职人员担保贷款合同纠纷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许昌20天执行90起“高大上老赖”案 多为公职人员担保贷款合同纠纷占比不到1%的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虽然涉及人数很少,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当“老赖

原标题:许昌20天执行90起“高大上老赖”案 多为公职人员担保贷款合同纠纷

占比不到1%的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虽然涉及人数很少,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当“老赖”社会影响极坏。公职“老赖”一旦被追究法律责任,不仅会被开除公职,砸掉“金饭碗”,还会蹲监狱。7月30日下午,在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全市法院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与会的法律界人士点评说。

20天排查126件公职人员“老赖”案

许昌法院于7月10日至8月10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经过排查,许昌市共有126件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目前已结90件,未结36件。其中,涉党政机关案件3件,涉公职人员案件24件,涉事业单位和村委会等案件9件,合计申请执行标的总额3248万元。经统计分析,以公职人员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案由非常集中,大部分为借款担保合同纠纷。

通过一个月的“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要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以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超期未结案件全部清理完毕;此类案件的新收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本应在社会上起到遵纪守法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然而,实践中该类案件却面临种种阻力,致使案件推进困难。包括多部门职权交叉协调困难,个别党政机关负责人守法意识淡薄,被执行人固定收入低,双方当事人矛盾激烈无法达成和解等因素致使无法结案。

现状

晒公职“老赖”有成效但更需执法手腕硬

7月21日,许昌长葛市官方微信平台“今日长葛”一次就发布了涉公职失信被执行人16个。这16个公职人员老赖中,很多老赖就职的单位都很体面,甚至有点“高大上”。长葛市教体局干部孔鹏举、长葛市增福镇政府干部时宏亮涉案金额均为37万元。长葛市农业银行的张黎伟涉案金额为34万元。该市建设路办事处孙建锋涉案金额为1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16个老赖公职人员中,涉案金额最高的为37万元,涉案金额最低的5万元,为长葛市旅游局原书记石德生。

据记者调查,长葛市在许昌是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发生率、总量都比较高的县市区。这也不是该市首次公开曝光公职人员“老赖”。根据公开报道,该市从2014年就采取公开曝光的方式,晒公职人员逃废银行债务问题。长葛市采取公开曝光老赖督促偿还债务有效,但仍有一些人“岿然不动”。

2016年3月,记者在调查该市公职人员当“老赖”事件时就发现,一些别人眼中的“高大上”部门,往往会出现“老赖”中的“钉子户”。如长葛市人民法院正科级审判员刘某和长葛市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左某。其中刘某涉案金额325万多元,左某242万多元。他们在2014年就被当地相关部门曝光过。2016年3月,他们又被当地相关部门“晒了”。

根据公开曝光的信息显示,这些老赖中,赖账时间最长的超过25年。

据记者了解,7月24日,鄢陵县人民法院也公开曝光了10名公职“老赖”。

新闻发布会后,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律师协会会长、许昌市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当“老赖”,后果非常严重。如果依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执行,当“老赖”不仅会被开除公职,还会坐牢。按照《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被拘留15日就会被清退或者开除公职,而当“老赖”比这性质更严重。

一名不愿意具名的社会人士评论说,在3年内解决执行难大背景下,只要法院等执法部门手腕硬、力度大,就不会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充当“老赖”的土壤和环境。

猛药

五项措施让公职“老赖”无立足之地

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敦促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后,许昌市纪委监察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主任王朝营又向全市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被执行人公开提醒谈话。

王朝营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无条件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如果心存侥幸,无动于衷,不能充分认识到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严重后果,不但会受到国家法律的惩罚,还会受到纪律的严惩,同时会给家庭和本人带来巨大的伤害和无法挽回的影响。

他呼吁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要求全市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被执行人做一个守纪律懂规矩的人、一个崇法学法守法的人、一个廉洁自律为民的人。积极主动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确定的法律义务,让当事人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早日得到实现。

许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晓斌表示,现在真正到了兑现承诺的关键时刻,两级法院党组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务必通过本次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肃清此类案件。措施上要加大落实。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调动各项惩戒措施用足用尽。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宋世旭介绍说,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案件长期无法解决,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司法权威,下阶段许昌法院将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实行包案化解;加大执行力度;发挥联动功能;强化指导监督;健全长效机制。让公职“老赖”无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