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心脏换瓣不开刀——中部心血管论坛TAVR论坛侧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心血管介入领域创新性技术。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心血管介入领域创新性技术。7月21日上午郑州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两例手术(术者院长袁义強,助手张申伟博士),并在嵩山饭店举办的中部心血管论坛主会场进行手术直播。下午在TAVR论坛会场,精彩的讲座和病例分享揭去了她神秘的面纱。

主动脉瓣狭窄(AS)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瓣膜疾病。由于瓣膜的钙化、增厚,从而导致瓣膜活动受限,心室收缩期有效的瓣口面积逐步减小。也就是保证心脏血液正常流动的“阀门”失灵了。重度AS患者常表现为心绞痛、气喘、晕厥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预后不良。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是通常在大腿根部股动脉开一个6mm的切口,沿着动脉将压缩的人工心脏瓣膜输送到病变的主动脉瓣位置,通过机械挤压将原瓣膜挤向周围,替换病变的主动脉瓣膜。

既往重度AS患者只能通过传统的外科开胸手术治疗。传统的外科手术创伤大、需要体外循环且手术风险高,尤其是高龄患者。TAVR手术具有微创、恢复快、痛苦低、安全性高、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给不适合外科手术的高危重度AS高龄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

TAVR的适应症: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外科禁忌外科手术高危中危低危‭者,对于外科瓣衰败的患者介入瓣膜可以通过TAVR再次行瓣中瓣治疗。

TAVR手术是需要心外、心内、超声、影像、麻醉、护理等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手术。 一般根据病人情况TAVR术后一周左右可以出院。

在TAVR论坛上半场,来自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刘海涛教授《TAVR在临床中的应用与现状》让我们了解它是心血管介入领域创新性技术;刘洋教授《经导管治疗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西京50例报告》展示50例TAVR经验总结;浙江大学二附院刘先宝教授《极简TAVR发展趋势》让我们了解近几年TAVR技术的飞速发展,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袁义強教授《TAVR适应症及并发症》让我们明白TAVR合适的人群。专家教授精彩的授课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下半场有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CT室主任张兴雨《CT在TAVR中的应用》,功能科杨帆《TAVR术中食道超声的应用》,CSICU(TICU)陈英《TAVR术后管理》,更有5个精彩的病例讨论让人耳目一新。学术会中有抢答问题环节答对有奖将大会推向高潮,来自不同医院的参会学员通过学习对TAVR有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纷纷举手抢答,会场气氛热烈,参会学员受益匪浅。

TAVR目前适应症逐渐步向中低危患者,未来瓣中瓣技术、可回收瓣、干瓣的技术进一步发展,能为传统外科失去手术机会或风险极高的更多患者受益。

郑州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自2017年9月开展此项手术至今已完成14例,随访患者都表示效果很好。

院长袁义強博士的TAVR团队有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lCU、功能科、医学影像科医护技人员。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