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宜居程度和居民幸福感测评 许昌均居第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宜居程度和居民幸福感测评 许昌均居第一我省社会治安怎么样?居民幸福感如何?7月10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召开《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该报告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

我省社会治安怎么样?居民幸福感如何?7月10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召开《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该报告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研究结果表明,河南省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交通安全形势居中部六省最佳。在对18个地市的宜居程度和居民幸福感的测评中,许昌市均居第一。

我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志龙教授等担任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为目标,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河南省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和省委省政府关切的重点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连续出版了2014、2015、2016、2017、2018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今年的报告以“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河南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报告作者分别来自河南省党政机关、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

研究结果:我省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我省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研究发现,河南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且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河南省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527252件,较2015年降低3.59%;万人刑事案件率为55.31件,较2015年降低2.38%。2016年河南省万人犯罪率为7.99人,显著低于全国的8.82人。

交通安全形势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居中部六省最佳。2016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为6.11起,显著低于全国的15.39起和中部地区其他五个省份;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2.04人,显著低于全国的4.56人和中部地区其他五个省份。

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许昌均居第一

该报告从政治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城市喜爱度等几个维度对全省18个地市的宜居程度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我省城市整体宜居情况较好,许昌、漯河、济源最宜居。

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居民获得感仍处于中等水平,许昌市连续两年获得感指数全省排名第一;我省城市居民幸福感总体较高,与往年相比有所上升,许昌、鹤壁、漯河幸福感得分靠前,安阳、周口、三门峡居民幸福感有较大提升空间;城市常住人口、中高收入者及女性居民的幸福感相对较高,高学历、中年群体及外来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

河南省城市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满意度调查分析显示,我省城市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满意度为中等水平,其中对公共教育的满意度最高;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医疗设备和医疗事故发生率的满意度较高,医护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的满意度略低;社会保障方面,医疗保险服务的满意度最高,失业保险和再就业服务的满意度最低;环境保护方面,城市绿化水平、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城市空气质量的满意度。

专家的对策和建议

该报告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针对城市宜居度,建议加强政务公开和权益维护,提升政治文明;改善居住条件和市政建设,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收入,降低生活成本,增强城市认同;培育民间组织,丰富居民生活。

针对城市居民获得感,建议改善民生,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经济安全感;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农民及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居民政府认同感;多措并举,降低城市生活压力,提升居民获得感。

针对居民幸福感,建议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重点关注外来人口幸福感提升;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尤其重视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特别强调政府的信用体系建设;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

针对城市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满意度,建议政府转变职能,实现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改善公共治理结构,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把公共服务绩效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调动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畅通参与渠道,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增加公共服务经费投入。(综合信息来源于东方今报、映象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