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全省仅6家!许昌首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挂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8日,许昌市“河南省2017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河南省2017年度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挂牌仪式在东城区亨源通超市举行。自此,亨源通超市正式成

5月18日,许昌市“河南省2017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河南省2017年度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挂牌仪式在东城区亨源通超市举行。自此,亨源通超市正式成为我市首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记者了解到,“河南省2017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河南省2017年度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这两块牌子“含金量”都非常高,“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全省仅有6家,“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全省只有13家。

“2017年,国务院食安办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列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指标。2017年6月,许昌市正式启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市食药监局直属分局结合辖区特点,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辖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切实提高辖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今年2月初,亨源通超市顺利通过了省验收组的验收。”市食药监局直属分局局长葛艳芳告诉记者。

吃透指标,加强培训。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该局积极成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按照“企业自愿,政府评定”的原则,最终选定亨源通超市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单位,与该店签订了责任状。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局不断深入研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审评细则,理解吃透各项标准和要求,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不断加大培训指导力度。

实地指导,从严要求。该局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逐条逐项列出难度一般项、重点整改项、疑点待查项、难点求助项等问题清单。对于投诉举报箱设置、货品摆放、温控及消毒记录规范、宣传氛围营造等难度一般项问题,该局要求立即整改;对于规范标识标签、完善管理制度和培训记录、采购模式变更、精品肉菜证书公示等重点整改项问题,由该局指导后整改;对于有难度的项目采用多方求助的方式进行探索性整改。该局通过明确分工,针对性突破,使创建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合理宣传,营造氛围。为提升群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该局为亨源通超市进行了整体策划,并结合企业文化、群众购物习惯、整体协调度等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超市的不同位置通过张贴宣传画、设置移动式宣传挂图等形式进行宣传,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查漏补缺,精准到位。2017年年底,市食药监局直属分局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亨源通超市进行了模拟验收,测评组对照标准从资料准备到现场检查,从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肉菜采购模式及源头信息到销售过程管理、风险管理、投诉受理及信息公开,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评估,并对标准中扩展细化的项目提出了补充要求,对理解标准有偏差的地方给予指正。市食药监局直属分局针对测评机构提出的问题逐项拟出整改措施,为亨源通超市提供策略性建议和硬性整改要求。在创建期间,该局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确保亨源通超市始终符合创建标准要求。

示范引领,整体提升。下一步,该局将以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契机,着重培育和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超市典型,树立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业标杆,激励、提升其他超市乃至辖区整体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和食品安全获得感,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亨源通超市标准化的快速检测室、电子追溯体系、精品肉菜专柜设置、完善的管理档案等成为辖区其他商场超市学习的热点。今年年初,东城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型以上商场超市食品安全管理现场观摩培训在亨源通超市举行,引起强烈反响。今后,市食药监局直属分局将通过浓厚的宣传氛围、规范的管理模式、强有力的监管,推动辖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强大的驱动力。”葛艳芳说。(综合信息来源于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许昌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