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年前,顺河回族区不少党员干部把“只要不垫底就行”当成工作目标;今天,这里的党员干部人人奋勇向前,事事争先创优。

5年前,顺河回族区不少党员干部把“只要不垫底就行”当成工作目标;今天,这里的党员干部人人奋勇向前,事事争先创优。

5年前,顺河回族区在许多群众眼中是陈旧落后的老城区;今天,这里更加美丽文明的环境、更加和谐向上的生活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5年前,顺河回族区辛苦创建的汴东产业集聚区在全省180多个产业集聚区中排名倒数第二;今天,这里的好环境引来金凤凰,大项目争相落地,在全省排名攀升90个位次,成为我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的高地。

经济发展硕果累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顺河回族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强力计划,激荡起澎湃的红色力量,经济平稳运行,大局和谐稳定,幸福之花越发红艳。

高扬信仰风帆

顺河精神催人奋进

时至今日,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还清晰记得5年前一些干部汇报工作时的情景,“书记,这次我们没得倒数第一”。当时,“不垫底”“不挨批评”似乎成了全区干部的工作追求。“这种‘不垫底’,和混日子没区别!”从那时起,谁把“不垫底”当好事,陈广西就会严厉批评谁。他下定决心:必须让干部找回精气神,坚定信心,用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建设新顺河!

怎么办?抓牢抓严做深党建工作是根本!顺河回族区委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贯彻始终。“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是顺河发展和群众幸福的坚固基石。”陈广西掷地有声。5年来,党的建设在顺河回族区遍地开花。顺河回族区将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放于首位、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心中有信仰、干事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5月14日上午,顺河回族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传出铿锵誓言,正在进行的是该区组织的新任社区干部纪念焦裕禄逝世54周年主题党日活动。34岁的文殊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露激动地说:“通过观看焦裕禄纪录片、学习焦裕禄‘三股劲’,还有重温入党誓词,让我真切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一定鼓足劲儿,干出个样子给群众看!”去年,该区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馆,集教育、展示、互动、管理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设计10余个类别的课程,帮助基层党组织有的放矢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让党员经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洗礼。自十九大开幕日当天开馆以来,该馆红遍开封、名扬中原,各级党组织和各地党员干部纷至沓来,已经承办各类活动、会议200余场次,接待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熔炉”和信仰高地。党员政治生活馆、乡(街道)党校、社区新时代讲习所,50多支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还有60多个党建微信公众号、200多个微信群,构建了多层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红色矩阵,使党员教育随时随地、无处不在。

在“一渠六河”、热力管网、“百城提质”等重大项目中,临时党委把组织生活开展到了一线,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们总是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众创空间,“青春创想”党支部通过创业交流会、读书分享会、“网上沙龙”等拓展青年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员工的组织生活新空间,点燃他们的青春梦想。在北神岗社区,党员产业基地、党员致富能手,成了带动菊花种植、花卉造景、农机服务等特色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奔头,实现全面小康,大家信心十足。

担当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组织建设的持续巩固、党员教育的不断深化,让顺河回族区的党员干部坚定了信仰,重拾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了创先争优的本领。全区党员干部夙夜在公,推动“一渠六河”、热力管网、申华汽车文化博展园、地热综合开发、增量配电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顺河奇迹”。今年3月,全市各县区税收收入全省排名中,顺河回族区税收增幅排名位列全市第1、全省第51;税收比重达83.2%,位列全市第1、全省第25。

“迈出第一步,就要为争一流努力奋斗——这就是顺河人!”陈广西坚定地说,“党建就是生产力,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顺河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党员高扬信仰之帆,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统筹联动融合顺河模式汇集力量

“河南大学、市委组织部、市外侨办、区检察院、区教文体局……这些都是咱们社区的党建联席会成员!”延寿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秀琴一边介绍区域化党建地图一边说,“大家就像一家人,有事一起办、有难一起帮!”这些共建单位的同志们常说:“赵秀琴就是我们的‘大家长’。”

将全区域的党建资源统筹起来,让市、区、街道(乡)、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让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往基层下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区域化党建,就是顺河回族区推进基层党建的“神兵利器”。

基层治理任务日益繁重,仅靠自身有限的力量和资源,街道(乡)、社区党组织越发力不从心。以前,面对“大机关”“大单位”,大家“你是你、我是我”,分得比较清楚,很难形成合力。如何打破条块分割和资源壁垒,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力,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