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高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北京高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5月11日,北京市委教工委召开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

原标题:北京高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

5月11日,北京市委教工委召开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

会上,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典型高校,中国地质大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典型高校,北京工商大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典型高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普遍反映,近年来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尤其是协同创新中心、改革示范点等的建立运行,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强大的保障,马院感到更有“奔头”了;一线思政课教师补贴、特级教授特级教师评聘等重要举措,让广大思政课教师干事创业既有了“里子”,又有了“面子”,教师感到更有“劲头”了;滚动调查显示,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学生感到更有“甜头”了。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部署以及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北京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完成好2018年思政课建设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任务提出希望。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学好活用新编教材,深耕厚植课堂教学,注重突显北京特点,增强理论教育的纵深度和亲和力,增强理论教育的时代感。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者和研究者”队伍。市委教工委将实施思政课教师“1+X”培养计划,特级教授、特级教师与中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实行“自由结合、双向选择”,每名特级教授指导5名(含)以上中青年教师,每名特级教师指导3名(含)以上青年教师,确保所指导的中青年教师3年内完成“5个一”,即讲好一门课、发表一篇C刊论文、主持完成一项课题、参加一次教学比赛、进行一次高层次学术交流。

近年来,北京市建设了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个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13个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下一步,北京市委教工委将加快各协同创新中心、改革示范点、名师工作室建设,遴选10个示范性改革创新模式,在全市高校推广,启动建设20所“北京高校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1+1”共建工作,即每所中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对口指导帮助1所市属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鼓励中央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赴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担任副院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