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头为什么打不死UU跑腿 乔松涛:靠创新和人情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4日,老杨会客厅“再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在该校创业大讲堂,主持人杨建国与本期嘉宾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围绕互联网创业的另一种可能,深聊了两个小时。

5月4日,老杨会客厅“再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在该校创业大讲堂,主持人杨建国与本期嘉宾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围绕互联网创业的另一种可能,深聊了两个小时。 

主持人杨建国(右)与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左)

面对现场200多名师生,以及数万在线观众,乔松涛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回应了当前互联网创业中的一些“偏见”,并给出了对当下互联网创业方向的看法。

偏见一:互联网创业进入下半场

乔松涛认为,现在是互联网创业最好的时间。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当下很多的内容创业、小型创业,不需要很强的投资,一个人或者三、五人的团队,就能干成事。互联网本身去中心化的特点,给了这种创业很多机会。

未来,互联网创业中,不会再出现像美团、京东、淘宝这样的超级平台,而一定是像区块链一样,去中心化的平台,基于个人社交关系的一种新兴形式。

所谓的互联网创业下半场,我认为,更多的出现在一线城市,成本竞争激烈,而且越来越高,可以说是,一线城市的金融下半场,但二线城市有着大把大把的机会。

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

偏见二:二线城市出身论

“对于二线城市,以前对互联网创业来说,很多的制约因素,包括人才缺乏,资源不全等正在补上。”

乔松涛表示,以郑州为例,当下郑州对互联网创业有以下几个优势:

第一,人口数量很多,而且消费理念相对较高,仍然具备互联网上半场的人口红利;

第二,区位优势很好,有高铁,有航空港,对于电商物流来说,这个区位优势毋庸置疑;

第三,对优质人才吸引力增加,对北京等一线城市来说,很多优质人才虽然工资很高,但发现仍然买不起房子,而郑州又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所以很多优质的人才开始回流。

互联网交流方面不受时间、空间、地点限制,对于二线城市来说,互联网创业会比一线城市有更多机会。

如果从零到一开始创业,二线城市可能是更好地选择;从一到十,选择一线城市更好。

偏见三:巨头通吃的时代

乔松涛说:“在BAT这么强势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小红书,还能有拼多多,还能有共享单车,还有很多很多东西。”

对于大公司来说,他们很难切入一些细分领域,即使切入进去,也没有专业聚焦于此的公司做得好。

所以,即使滴滴觉得自己已经把出行垄断的情况下,美团还可以打车;即使滴滴进来,美团外卖也在,还有盒马生鲜,还有各种各样的平台。

你会发现,大公司很难把机会吃完,当你把一个领域做透做深化,机会还是挺多的。

巨头这方面,uu跑腿就是个例子。uu跑腿在创业过程中,跟很多巨头打过架,但在打架过程中,一步步证明,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

2018年底,uu跑腿要在局部市场做到美团的体量。

偏见四:伪需求、降维打击

“2015年,跑腿被质疑为伪需求;2016年,被质疑uu跑腿怎么和百度斗;2017年,被质疑uu跑腿怎么和美团等斗。所谓来自资本的降维打击,这个问题已经连续被人问了三年,而我们依然没有被打倒。”

谈起uu跑腿的核心竞争力,乔松涛概括为三点:

第一,整个跑腿行业的行业标准和战略体系,是uu跑腿制定的。

第二,不断的创新,uu跑腿有个说法,“比别人快六个月”。之所以能持续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有强烈的好奇心,而且愿意为了好奇心付出一定的努力去尝试做很多事情。而且如果我们不领先一步,我们就死了,所以我们得做。

第三,我们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公司,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公司,我们是跟“跑男”团一起的公司。 “跑男”不是赚钱的机器,这就是我们跟其他公司最大不一样的地方。

做滴滴的司机,包括美团的旗手,他们跟平台只有两次接触的机会:第一次接触是你入职上班的时候,第二次接触就是离职的时候。UU是全程参与的。

我们的“跑男”平均年龄30岁,有很多上班的爸爸妈妈们都在我们平台上,下了班之后去接单,甚至上了白班去夜班接单,上了夜班到白班接单的情况,他们身上是有一种责任的。

UU的定位是,我们和跑男,是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从定位上来说,我们是一个服务机构。

我们要解决两个事情:一是我们帮他们挣到钱;二是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跟他们做培训,培训的不是接单能力,而是拉着他们去外面做拓展训练,拉着他们去外面做聚会烧烤等。

本场对话前,主持人杨建国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长郭爱先手中,接过了聘书,正式成为该校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

未来,以老杨会客厅为载体,杨建国将邀请更多创业创新领袖进驻升达,助力产学研协同发展。(文/江朝博 图/董延军 江朝博)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