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淑团:制服“洋设备”的巾帼工匠


来源:新华网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巾帼工匠,她是该市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唯一一位女劳模,她让水土不服的“洋设备”在厂里落地生根,她挑战高难度零件加工的胆子不输于七尺男儿,她就是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精加车间磨工李淑团。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淑团:制服“洋设备”的巾帼工匠

李淑团在操作机器。

李淑团在和记者交流。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巾帼工匠,她是该市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唯一一位女劳模,她让水土不服的“洋设备”在厂里落地生根,她挑战高难度零件加工的胆子不输于七尺男儿,她就是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精加车间磨工李淑团。

1990年,年仅20岁的李淑团通过招工入厂。看着一个个金属块经过加工后变得像工艺品一样精致,她很快就爱上了这份工作。

在基层车间做了6年车工后,李淑团凭着过硬的技术,被调到精加工车间磨工组。

在精加工车间,有一台从瑞士引进的高精度万能磨床S40,因为程序复杂、操作难度大而被长期闲置封存。

不怕困难的李淑团打起了S40的主意。为了让它发挥作用,李淑团借来相关书籍和资料,晚上回家学习,白天对照说明书上机操作,不断摸索,反复尝试。

通过三个月夜以继日地钻研,李淑团终于熟练掌握了S40的各种操作,让这台水土不服的“洋设备”从此在厂里落地生根,大显身手。

李淑团的努力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她所带领的班组成为厂里的“放心班组”,李淑团和她的S40也成为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张亮丽名片。

喜欢读书,喜欢思考,喜欢挑战,这是大家对李淑团的一致评价。

2012年,她大胆参与QFB/15锥度玻璃管芯杆以磨代研新工艺改进,并一举攻克了关键零件“锥度玻璃管”的加工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以磨代研的“锥度玻璃管”加工技术空白。

DQR圆度仪的主轴也是要求极高的零件,其本身精度直接关系到圆度仪的测量精度。此件重达5公斤,每一次加工都要经过装上、磨削、卸下、测量的复杂流程,而李淑团总能把尺寸圆度等各项精度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坚守岗位,朴实无华。20多年来,不论车间领导的更迭和同事的来去,李淑团总是凭着坚韧的工匠精神,以完成任务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每年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并保持在200%以上。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淑团还尽心尽力地带好每一个徒弟,以身作则,模范行动,言传身教,为厂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车间工人,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

2015年4月,李淑团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李淑团却说:“我的梦想就是脚踏实地地把每一项岗位技能学好,把每一个产品做好,即使是当一名普通的工人,也要让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有价值、有意义。”(郭东亮)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