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品鉴文化名城 领略东方文明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游览区内的炎黄二帝像 河南,黄河之南,天下之中。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河南有最平缓宽阔的一段。拥有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天地之中”历史文化建筑群、“大运河”、“丝绸之路”5处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人自

黄河游览区内的炎黄二帝像

河南,黄河之南,天下之中。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河南有最平缓宽阔的一段。拥有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天地之中”历史文化建筑群、“大运河”、“丝绸之路”5处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黄帝就生活在新郑一带。在新郑黄帝故里,如今有盛大的拜祖大典可以追念祖根。

汉字的出现和发展也与河南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文明的承载者,汉字在河南呈现出最清晰的生成和发展脉络。传说中创造汉字象形文字的仓颉就出生在河南,而100多年前在安阳殷墟发现的甲骨文,更是被看作中国最早的文字体系。河南漯河人许慎所著《说文解字》,是中国第一部研究型字书。

河南是姓氏的主要发源地。百家姓中有78个姓氏来源于河南。林、黄、郑、郭、王、刘、陈、宋、庄、沈、方、许等,都源于河南。传说中“创嫁娶、正姓氏”的太昊伏羲氏,就居住在今天的河南淮阳一带。

历史上,河南圣贤辈出。有老子、庄子、张衡、张仲景、杜甫、韩愈、吴道子、岳飞等。玄奘从河南走出,将印度佛学的真谛带回中国。

少林功夫

太极功夫

河南还是中国功夫的故乡。少林功夫诞生于河南登封少林寺,太极拳发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鉴文化名城 带一路 河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