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缤纷中原风景 出彩河南窗口


来源: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河南,中国历史发端的地方。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就像在境内穿流过的黄河一样,在这段土地上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功夫!龙门石窟!开封古都!云台风情!多彩的魅力,使我省成为让全世界游客心向

2015年5月19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旅游推介会在三门峡举行。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和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旅游委员会主席谢尔盖·伊万诺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

2015年6月,河南省旅游业界参加在印度举行的PATA亚太旅游交易会,中印人民因旅游而相亲。

 

2006年3月22日,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河南省少林寺参观访问。这是普京观看武僧表演后和僧人们的合影。 

绿红结合 扶贫更扶志

2014年3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陪同下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并号召全党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焦裕禄纪念园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样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我省共有10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均发源于我省。近年来,我省分别推出了以信阳大别山、桐柏山为核心的革命圣地游,以焦裕禄纪念园、红旗渠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游,让红色旅游资源成为净化灵魂、汇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  

红色是精神和动力,绿色是资源和出路。“十二五”以来,我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有20万人实现脱贫,脱贫人数占贫困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调研我省栾川县重渡沟乡村旅游时指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在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路子,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表示,栾川旅游扶贫是非常值得借鉴的“河南经验”,计划在2016年5月举行的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向全世界进行推广。  

开放前沿 景美人亦美

文明旅游事关国家形象,事关人民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醒中国公民旅游讲文明。近年来,我省将文明旅游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让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组织制定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等制度。在郑州火车东站设置“文明旅游、平安旅游伴您走遍全球”大型公益广告宣传栏。  

2014年3月7日,河南省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签署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河南省观测站合作建设协议》,河南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以省为单位的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站。观测站不仅为河南旅游业积极把脉,将河南经验向全世界推广,更在保护与可持续开发、文明旅游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5年8月,观测站在云台山、青天河、陈家沟景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旅游可持续发展公共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公众旅游知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今年“十一”期间,我省文明旅游经验被中宣部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文明旅游,正在成为中原风景之上的“风景”。(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风景 一带一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