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大枢纽 ”联通“新丝路”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卢货航郑州号全货机停放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 融入“一带一路”,交通互联是前提。 枢纽之地开始孕育又一次华丽转身。仰望苍穹,一条“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架起“空中丝路”,形成覆盖亚太、横跨欧美的航

 

6月26日,郑焦铁路正式运营,我省“米”字形高铁网一“点”绘就。这是高速列车行驶在郑焦铁路修武段上。

“新丝路”上架枢纽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之策,也是重振丝路辉煌、书写崭新历史之举。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融入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河南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拥有互联互通的天然条件。郑州航空港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以郑州为中心一个半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2/3的主要城市和3/5的人口;省会郑州是“全国铁路心脏”,拥有铁路“双十字”和“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多年居全国首位……

沧海桑田,不论运输方式如何变得更加快速,不变的是那永恒的“丝路之魂”。“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之后,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枢纽之城”的发展蓝图正在抓紧绘就。

今年以来,我省铁路发展实现客运、货运“齐头并进”,开启了高铁、普铁、城际、重载的“四铁联运”新时期。世界首条30吨轴重重载铁路——瓦日铁路(河南段)首次办理国际联运业务,成为我省“东联西进”拉长货运服务链条的又一具体体现。

布局全国,“米”字形高铁网络清晰呈现:郑徐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郑万高铁正式开工、商合杭高铁和郑合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017公里,形成“三纵五横”国家干线铁路网主骨架。

以郑州为节点形成的“空中通道”也在不断延伸、辐射,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不断增加,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欧、美、澳四大洲,初步构建起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如今,郑州机场已拥有14家货运航空公司,开辟国际地区货运航线28条,周航班量达到78班。

此外,备受瞩目的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即将通航,郑州机场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根据计划,今年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将突破40万吨,跻身国际一流货运枢纽机场行列。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天接地’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从蓝图走向大地。航空港解决了世界通道问题,‘米’字形高铁网解决了区位交通优势问题。空中丝绸之路和地面高铁形成的‘双枢纽’是河南当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王牌优势,对于促投资、稳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如是说。(本报记者董娉)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枢纽 丝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