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大枢纽 ”联通“新丝路”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卢货航郑州号全货机停放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 融入“一带一路”,交通互联是前提。 枢纽之地开始孕育又一次华丽转身。仰望苍穹,一条“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架起“空中丝路”,形成覆盖亚太、横跨欧美的航

 

2013年7月18日,由郑州开往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首次班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目的地是德国汉堡。

“钢铁驼队”贯中欧

铁路线延伸,联通亚欧桥。放眼世界,“一带一路”上,郑欧班列呼啸而过,货运量、满载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位列中欧班列第一,架起一条连接亚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12月4日,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发布消息,今年郑欧班列开行班数已达150班,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总货值6.93亿美元,总货重6.02万吨,集货半径达2000公里,货源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分拨目的地覆盖欧洲、中亚地区20个国家105个城市。

古代丝绸之路的开辟,为世界文明交流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天,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恢宏的大气魄再次点燃人们的梦想。开行郑欧班列,连接亚欧大陆,是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

郑欧班列开行之前,河南对外开放面临一个巨大物流难题——没有“海运港”。汽车、工业丝、高档鞋帽服装、磨料、纺织品等货物出口欧美,先通过长途运送至华东、华南港口,再通过海运出境。

能不能向西走陆路?省委、省政府提出这个思路。摊开世界地图,从郑州一路向西,距欧洲的中心不过万余公里,且沿途各段多年前就有铁路相连。2013年7月18日,搭载41标箱的80601次郑欧首发专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于8月2日顺利抵达德国汉堡,郑欧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正式开启。

风神轮胎欧洲销售部部长陈磊算了一笔账,郑欧班列比海运节约运时20天左右,比空运节约资金近80%,为海外经销商节省至少50%的库存,“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货物出口欧洲有了新选择。”

12月6日,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再次传来好消息,经郑州和二连浩特两地海关、检验检疫、铁路部门协商,建立二连浩特出境线路快速通行监督机制,实现郑欧班列去程3小时快速通关。而明年,郑欧班列将达到每周去程4班、回程3班的常态化开行目标。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枢纽 丝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