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做特色会展 迎八方来宾


来源:河南日报

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2013年5月18日,市民在第八届中博会上观看来自海内外特色商品。 安阳航空运动旅游节上热气球五彩缤纷。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随着国家粮食生

 

2015年9月6日,第十八届中国农洽会在驻马店市开幕,市民在参观有机蔬菜展示区。

打造会展业区域中心

国际展览业有个1∶9公式,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餐饮、旅游、运输、商贸、文化等众多相关产业收入为9,这一刺激效应也是目前各地竞相办节(展)会的主要原因。

省商务厅服贸处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一个成功节(展)会的拉动效应甚至会超过1∶9。随着展会向国际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一个大型的展会往往荟萃业内龙头企业参展,如果再与当地着力发展的产业方向相符,对当地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无法估量。

近年来,我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河南省GDP已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五,但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仍然是制约河南经济发展的瓶颈。发展会展业就是发展服务业的一个突破口。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一方面要加强与境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办展机构的合作,积极争取境内外办展机构、品牌展会落户河南;另一方面要推动本省会展企业到境外办展,扩大河南企业到境外办展的数量,推动更多的河南企业、河南产品“走出去”。

据悉,我省将致力于打造区域会展龙头,以“培育一批综合性龙头展会,扶持一批专业品牌展会,打造会展业区域中心城市和核心展馆,培养一批大型办展实体和人才队伍”为目标,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导向,积极引进一批域外知名会展企业来豫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会展业,尤其是国际著名展览公司在本省设立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和合作机构,参与本省的各种展会活动。

同时,我省还要加强会展市场主体培育,推进大型龙头企业建设,鼓励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参股、合作和改制、改组等多种形式,实行强强联合,打造河南会展企业航母;积极组织省内企业参加省外、境外会展活动,促进与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的交流合作,鼓励河南本土会展项目和会展企业取得全球展览业协会国际认证;通过引进和培育带动本省整个会展行业企业升级,打造河南会展企业集群。(本报记者赵振杰)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特色 会展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