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做特色会展 迎八方来宾


来源:河南日报

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2013年5月18日,市民在第八届中博会上观看来自海内外特色商品。 安阳航空运动旅游节上热气球五彩缤纷。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随着国家粮食生

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河南会展业的先天优势

河南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有发展会展业的先天优势。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也使这一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2005年省政府在《关于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房地产、社区服务、中介、会展等现代和新兴服务业”。2014年7月,省委省政府又召开河南省服务业大会,再次将会展业的发展提升到优化本省经济结构重要推手的地位。郑州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引进国内大型展会落地,洛阳市、三门峡市等也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别出台了鼓励会展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省商务厅于2014年8月出台的《河南省促进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对规范办展秩序、优化办展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省商务厅调查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省可供展览室内面积23.3万平方米、室外面积40万平方米(展馆附属),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会展场馆12个。规模相当于5个郑东新区CBD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城项目于去年底在郑州航空港区正式奠基,全部建成后规模将排在全国前三位。

目前省会郑州现有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和新华展览中心三大专业会展场馆,室内可供展览总面积累计8.3万平方米,室外可供展览总面积累计7万平方米。除郑州外,其他城市基础设施也逐步得到提高,洛阳会展中心、安阳市国际会展中心、信阳百花会展中心、洛阳中原物流国际会展中心、三门峡文博城、漯河市会展中心、鹤壁会展中心等大中型展馆运行良好,一大批展馆的建设和投入运营极大地推动了本省会展的发展。

在展馆建设提速的同时,从事会展业的专业公司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据郑州市不完全统计,仅省会郑州截至2014年已拥有会展公司500余家。

更为难得的是,我省举办的各类展会不仅吸引了大型的生产企业前来参展,更吸引来了大批的“专业观众”——有采买意向的国内外客商。展会不再是观众入场购买便宜货的地方,而是先进信息、技术、产品交流的平台。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特色 会展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