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继标:集中精力抓产业集聚


来源:周口网

8月25日,全市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项城市召开。刘继标要求,要把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作为全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促进县市区工业经济升级转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8月25日,全市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项城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副市长王田业,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程新华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出席会议。刘继标要求,要把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作为全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促进县市区工业经济升级转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沈丘、项城产业集聚区新上项目和重点企业。

在下午召开的全市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工作会议上,程新华首先传达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市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工信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培育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项城市、沈丘县、扶沟县、郸城县、川汇区、淮阳县六个县市区长汇报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给与会人员很多有益启示。

刘继标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确定这个主题原因有三,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是在新的经济态势下全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是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提升的重要抓手和策略方向,也是目前全省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二是全市产业集聚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目前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抓住机遇,全市工业经济就会乘势而上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失去机遇必将拉大与发达先进市县的差距。三是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是较长时期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方向和出路,也是产业集聚区发展必须跨越的阶段。实现不了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全市产业集聚区就不能健康持续稳健发展。把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作为会议的主题,目的就是给各县市区指明方向,传导压力,传导责任,激发动力,抓住机遇实现各县市区工业发展的升级转型增效,确保经济稳健发展。

就如何做好全市产业集聚区的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工作,刘继标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没有经济地位就没有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的思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地方、一级政府、一个领导干部,抓不好发展,抓不好经济,就没有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是一条铁律。东南沿海为什么全国瞩目、上下仰视,为什么成百万上千万的人流和民工涌向长三角珠三角?就因为那里经济发达。我们抓工作,千抓万抓还是抓发展、抓经济。工业化、城镇化,动力和平台还是集聚区!可以说,一个地方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速度、质量、实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县市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反映了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产业集聚区就是长远发展的根本方向、持久动力。近一个时期,在个别县市区领导中,抓经济的思想不集中了,偏离了,压力不大,责任不强,一个新项目也没有上,与先进县市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因此,各县市区一定要把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当务之急就是抓产业集聚区。

二要强化抓项目、抓产业,增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动力。项目和产业是集聚区的基础、载体和平台,是产业集聚区的血肉。没有项目和产业,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一如既往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招商引税”,接链、补链、强链,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链从低端到高端的升级,实现产业从技术内涵到附加值提升延伸。

三要发挥考核评价办法的指挥棒作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市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发展考评办法,把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注意力吸引集中到产业集聚区发展和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上来,提高考评办法客观指标,诸如工业增加值、上缴税收、安排就业、新增投入等的权重,降低主观指标权重,以发展实绩论高低、定奖惩,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干劲,考出责任,传导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刘保仓对全市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我市产业集聚区存在“集而不群”、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情况。实现产业集聚区的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是助力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的重大举措和必然阶段。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利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产业集聚区的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就是为了企业的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或兼并重组,否则就是优胜劣汰破产倒闭。实现产业集聚区的提质转型创新发展,要强化主导产业的关联性,要做优做强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大财政金融资金的支持力度,要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推动三项创新和五规合一,从而实现全市产业集聚区上层次上台阶。

王田业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做了安排。

各县市区县市区长(主任)、分管领导以及发改、工信、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大银行行长出席会议。

相关专题: 周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旭燕]

标签:产业集聚 生产性服务业 集聚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