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水县杜庚寅:一名残疾农民的书法情结


来源:周口网

他先天性右手残疾,凭着坚韧和毅力用左手练就了一手好字。于是,杜庚寅和部分书法爱好者到全乡各村通知参赛,还邀请县文联、县书协领导及书法家到舒庄乡农民书法大赛现场指导。

他先天性右手残疾,凭着坚韧和毅力用左手练就了一手好字。几十年来,他坚持用书法传播正能量,义务书写宣传口号、标语,义务为中小学生举办书法培训班,策划和组织“廉政杯”农民书法大赛——他就是商水县舒庄乡杜店村农民杜庚寅。

今年62岁的杜庚寅,自幼酷爱书法。高中毕业后,杜庚寅在村办学校当过7年教师,后担任村文书20多年。40多年来,杜庚寅从来没有离开过书法,写标语、办板报、写春联、办书法培训班等,书法对他来说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4年8月,杜庚寅想精心策划农民书法大赛。他的想法得到了县文联、县书协和舒庄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于是,杜庚寅和部分书法爱好者到全乡各村通知参赛,还邀请县文联、县书协领导及书法家到舒庄乡农民书法大赛现场指导。县纪委得知消息后及时派出宣教干部到舒庄乡帮助策划农民书法大赛活动。后经舒庄乡党委、乡政府商议决定,将这次农民书法大赛命名为舒庄乡“廉政杯”农民书法大赛,40多名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比赛,200多名群众和爱好书法的学生现场观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从此,舒庄乡决定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农民书法大赛。

今年暑假,杜庚寅决定对中小学生免费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书法培训班。他的想法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杜店村将村室更换下来的20套旧桌椅和2个书柜交给杜庚寅的培训班使用。杜庚寅又将自家楼上3间房子腾出来作为教室。当一切准备就绪时,该县创新学校领导来到杜庚寅的培训班,对杜庚寅说:“创新学校就在杜店村,您考虑下把培训班办到创新学校吧,水电费全免,学生需用的笔墨纸砚、矿泉水等都由学校出。”就这样,杜庚寅的暑假书法培训班在创新学校开班了,来自杜店、大朱庄、小朱庄村的80多名学生每天都到书法培训班学习。在杜庚寅的认真辅导下,参加培训的学生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都有了长足进步。杜店村村民杜新胜说:“以往暑假,孩子爱到坑塘洗澡、河边钓鱼,让家长放心不下。现在杜老师开办的书法培训班吸引住了孩子,孩子每天自觉地到学校学习书法,晚上回来还要再练习一会儿,杜老师真是为乡亲们办一件好事啊!”

相关专题: 周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旭燕]

标签:杜庚寅 农民 书法大赛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