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浚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古迹荟萃,自然和人文景观俱佳。古称黎阳,西汉 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1994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 河南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浚县"城古、景古、民风古,十里城池半入山"。城中的大伾山平原突起,景色迷人,古迹荟萃。因当年大禹治水登临此山,被历代称为"禹贡名山"。山中的大石佛,中国最早,北方最大。大伾山摩崖石刻被确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浮丘山位于县城西南,与大伾山隔城相望,依山傍卫水势如行舟,故有"浮丘"之美称。 山上的碧霞宫古建筑群被确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开凿于唐代的千佛洞,内有浮雕造像 千尊,姿态各异,栩栩如生,为石雕艺术珍品。

埋藏于地下的汉代黎阳古城和正在发掘的隋唐黎阳仓,承载着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 悠久文明。城中的明代古城墙、文治阁、云溪桥、文庙至今仍保存着传统本色;流经鹤壁 的大运河浚县段正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