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人民医院赵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京接受表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身白大褂,尽显医者心。9月9日上午十时,在焦作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赵童在认真有序的进行着日常工作。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焦作市人民医院内四党支部书记、ICU北区副主任的赵童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被国家召唤是一种无上光荣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童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当他获悉焦作市组建援鄂医疗应急队时,立即第一时间向医院交上请战书。“我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为患者服务就是使命……”

“出发前一晚,我还在医院工作岗位上工作。家人在家帮忙收拾行李,长辈的不理解,妻儿的担忧,我来不及和他们一一解释。只告诉他们,我一定会平安归来。”赵童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家人时,不禁眼眶红润。出发前一夜,赵童失眠了。一边是国家的召唤,一边是妻儿老小的责任。来不及多想,所有最坏的打算那天夜里在他脑子里放电影似的全部过了一遍。出发前他拨通了他最好兄弟的一通电话:“全国疫情现在是最吃紧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站出来。家里的老少妻儿就拜托你多照顾,我若不能平安归来,你一定要替我把对家庭的责任继续承担起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是赵童铭刻于心的话。2月3日,作为焦作市援助武汉应急医疗队副队长,赵童分配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他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我能被国家召唤,这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披上“战袍”勇往直前

来到抗击疫情一线,风险无处不在。语言沟通障碍,救助环境的改变,文化差异等一系列因素都在增加着工作难度。3月11日晚,赵童诊断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现肠梗阻,如不及时处理,存在生命危险。可病人年纪太大,粪便极干形成粪石,一般通便效果不好。情况紧急,赵童顾不上太多,决定下手为老人掏出粪石。连患病老人都于心不忍,赵童却说道:”您把我当成儿子就行。”3月15日,这段感人故事在央视新闻联播上被报道了出来。

还有一次在救助过程中,赵童在病房为一名老太太诊治时,老人突然一巴掌打到赵童脸上,差点把他的护目镜打掉。当时,赵童听不懂老太太的方言,没法与其交流,可他心里明白:“老人可能是因为痛苦,或是见不到家属、对死亡恐惧才会这样。病人心情烦躁也正常,咱受点委屈不算啥,不能斤斤计较。”虽然挨了打,但赵童没有疏远老人,之后每次上班都会去看望老人。有一次夜班,赵童发现老人血氧饱和度很低,情况十分危险,就和同事在最短时间准备完毕,及时把老人送到ICU救治。“穿上这件白大褂,我的责任就是要治病救人。因为我是医生!”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英雄梦。在赵童的心里,他认为所谓的英雄就是那些为党、为国、为人民舍身取义的人,就像电影《江姐》、《永不消逝的电波》一样。“与他们相比我算不了什么。所以我觉得我不是英雄,但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但我是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最平凡的工作。”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面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获得阿里巴巴万元“正能量”奖等一系列荣誉时,赵童表示“荣誉只是对过去工作的一种认可和肯定,能传承下来的是一定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的抗疫精神。这份荣誉也将激励他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疫情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