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 河南第一
河南
河南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 河南第一

9月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数据显示: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

7年了,正能量正年轻

这个世界会好吗?阿里巴巴用七年时间写了一本书,给这个问题带来了自己的答案。近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编撰、全国百家主流媒体总编联合推荐的《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推出后,引起各界热议。

如果说这本书描绘了七年间中国社会美好一面的全景图,今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则是用数据的角度,解读中国民间爱与美好的变与不变。

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三次发布年度正能量报告。除了备受关注的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等数据,此次报告也展示了更为丰富、立体的民间正能量群像。截至2020年7月,由马云倡议成立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刚好7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这份“丰富”也给了项目组下一个7年的信心,“7年了,正能量,正年轻。”

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成为正能量担当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用于褒奖社会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奖励中外获奖者8253人,平均每天,都有3笔以上正能量奖励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发出。

报告中最大的变化来自正能量获奖者的年龄构成。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中提到,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中,农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而这份最新的年度正能量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他们每一个,都是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

有数据就有排名,排名一直在变化。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其次为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而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其中湖南、河北首次出现在年度榜单中,而湖北的首次登顶,也成为2020年春天“全民战疫”的最美注脚。

全民战疫期间,为了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奋战在一线的凡人英雄,截至2020年3月累计奖励130多组战疫英雄,发放奖金近200万元。公务员、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餐饮店主、超市老板、理发师、教师、学生、农民……来自全国各地、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为了一个目标挺身逆行,汇成一张全民抗疫的最美脸谱。这些数据,也记录了正能量获奖者的不凡。

2019-2020年度,获奖者覆盖地市数据增长近30%,省会城市获奖者占比降低,获奖者更贴近每一个人。从山野乡间到热闹都市,正能量的火炬在广袤中国的各个角落点燃、传递。

他们更多地分布在这些城市——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郑州、武汉、杭州、西安、重庆、长春、沈阳、北京、济南、青岛。

此外,《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显示,河南三大省级年度正能量城市依次为郑州、洛阳、新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