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站在新起点,迈向“一万亿”!张勋作河南服装产业发展报告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衣食住行,衣者先行!9月6日下午,国际品牌服装ODM供应链峰会暨2020河南服装大会在河南息县举行。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勋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围绕“一四五六一”主线强力推进河南服装全速发展》的行业报告。

报告高度精炼和概括了河南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主线条。张勋以“一、四、五、六、一”五个关键数字引领,深入阐述了近几年来,河南服装围绕工作主线,招商引智,广聚资源,努力构建品牌服装ODM供应链。

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河南服装承接产业转移

2009年,中国服装产业转移大会在河南召开,如今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一”代表了河南服装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

张勋指出,11年来,河南服装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得到快速发展,根本原因除了河南本土企业创新、加强影响力战略之外,很大程度上源于抓住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就是承接产业转移。

产业转移带来的战略机遇不言自喻。河南服装产业每年保持2位数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省生产企业、公司加商户约16.7万家,从业人员近500万,年产量约35亿件,年产值达3600亿元,在全国排序由“十二五”以前的第13位,快速上升到第6位,在全国占比已经超过7%。

“当前,中国服装产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沿海地区服装产业已经是成熟期的后期,管理人员越来越老,员工数量越来越少,要素成本越来越高,竞争能力越来越低。向中西部转移,特别是向河南这样的人力资源大省转移,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一轮的产业转移,还在不断延续,高潮尚未到来。”他说。

今年的疫情对服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困难,增长速度放缓,但在张勋看来,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步伐加快了。当前,我国正处深度调整期,在疫情持续影响下,沿海企业到河南省转移落地的热情不减,寻求优质产能,寻求订单合作,寻求河南建厂,寻求场地厂房,还会应接不暇。

“四大优势”叠加“五大工程”,河南抢抓机遇

产业转移战略机遇河南如何抢抓?

张勋指出,需要发挥河南的“四大优势”。一,河南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地方,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国内其他地区无可比拟;二,河南具备独特的区位交通物流优势。米字形高铁、郑州航空港,中欧班列等通达全国,出海世界;三,河南有近1.1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拥有巨大的市场优势,是内循环和外循环相结合的主阵地;四,河南有强大的政策扶持优势。河南各级政府对发展服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出台了众多支持政策。

优势有了,还要通过真抓实干将优势转化为成果。为此,河南服装持续推进“五大工程”。

农村巧媳妇,河南大财富。张勋介绍,巧媳妇工程已经开展了近十年,在全省建成6800余个巧媳妇点,将近70万巧媳妇从留守妇女成长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河南服装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第六,很大程度上源于这70余万新增产业工人。我们目前还有近600万留守妇女以及2000多万在外务工人员,从中再整合出100-200万产业工人并不难!充分发挥服装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巧媳妇工程一定会成为中国服装产业的主力军。”他说。

还有“安家工程”,近10年来,在荥阳、郑州西四环、新密、西平、淮滨、长垣、叶县、汝州、宁陵、潢川县、光山县等地建设一批服装特色产业园区;“品质提升工程”,目前行业已经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1个,河南著名商标70个。“新兴市场拓展工程”,河南服装电商新零售进展飞速,特别是今年疫情催生企业导入直播新零售模式,创新蔚然成风。

外引内联,“产业联姻工程”招大引强成效凸显。河南服装行业帮助沿海优势生产企业在河南扎根发展,协调各类商贸订单在河南加工生产,实现了省际优势互补,区域合作、园区合作、企业合作。引进的加工贸易订单业务,促进数十万人就业。世界名牌波司登,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国泰集团、山东迪尚集团、阿里巴巴新制造等国内行业百强企业纷纷抢滩登陆河南。

解决六大任务,河南服装冲刺“一万亿”门槛

张勋在报告中分析,河南服装参与国际ODM供应链,必须解决好六大问题。

一是要加大人力资源整合培训和吸返力度。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先进制造业,人力资源是第一要素。可以采取产能下沉的方法,中心工厂放在产业集聚区,卫星工厂下到村里去,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要加大加快专业人才的引进培训力度。要引进培训一批管理人才、设计人才,特别是贸易人才,要边引进边培训,引进在前、培训紧跟,培训和引进力度要跟上整个产业的发展。

三是加大加快实施加工贸易力度;四是要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五是要大力构建优质产能,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六是要加大加快实施三品战略、影响力战略的推进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足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策略创新的大文章。

张勋说,最后一个“一”,是我们要努力实现河南服装年产值“一万亿”。“我们要敢于创新,不断开拓,让华夏文化活起来,让中原人民洋起来,让服装产能大起来,让河南时尚强起来,打造河南服装万亿产业和世界服装工厂!”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