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品牌服装ODM供应链峰会暨2020河南服装大会在息县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构建世界服装加工厂新格局,谱写河南服装万亿产业新篇章。9月6日下午,国际品牌服装ODM供应链峰会暨2020河南服装大会在河南息县举行。五百余位行业专家、全国商协会领导、各地服装企业以及业界精英共襄此行业盛会,探讨新格局时代服装行业的发展机遇。

本次大会以“链接优质资源,赋能县域经济,筑牢智造实力,打造服装强省”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省商务厅、信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主办,息县人民政府、河南省服装设计协会、郑州时装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正军,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中国服装协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梁荣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河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寇守峰,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会长彭桂福,中共息县县委书记金平,息县人民政府县长袁钢等领导出席大会。

承接产业转移,河南服装育新机、开新局

息县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县”,3000年来不改其名、不易其治,文脉不断、生生不息。近年来,以息县为代表的服装产业重地,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河南省服装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基础逐步夯实、质量明显提升、效益日渐显现,息县也逐渐成为河南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在致辞中介绍,息县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资源,还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便捷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前景、创新的发展思维、优越的营商环境,为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开阔视野、寻求合作的难得机遇,又是开放招商、加快发展的有利平台。

  

纺织服装业是信阳市抢抓产业转移机遇、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正军表示,全市一体谋划、一体布局,已初步形成了健全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正在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开放的姿态和最热情的服务,让老区信阳成为投资发展的新空间、创新创造的好地方、合作共赢的大舞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之年,河南服装如何育新机、开新局?河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寇守峰认为,必须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新定位的发展思路;必须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必须深入实施“三品”行动,大力开展“三大改造”,重点抓实体、推项目、优政策、强服务,助推“六稳”、力促“六保”。

近年来,河南服装对外贸易持续上升,但仍存在对外开放程度低、市场开拓力度弱等短板。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梁荣华表示,河南省商务厅持续推动与国内外发达地区的产业合作和交流对接,紧紧抓住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放松;紧紧抓住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不放松;紧抓培育外贸新优势不放松;紧抓服务保障对外合作不放松;扎实做好应对各类贸易摩擦相关工作。

“双循环”格局下,中西部地区如何承接产业转移?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会长彭桂福在致辞中建议,要做好定位与规划,做好产业、政策、服务等配套,招商引资才能引得来、稳得住、发展好,形成良性循环。认清当地的优势和短板,确定龙头企业的引进,事先解决人才难以到基层的问题,还要大力依靠行业组织。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在致辞中坦言,今年以来,外需持续低迷,传统纺织服装大类商品出口均呈下降趋势,未来出口前景难言乐观。多年来形成的稳定而牢固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正在经受严峻考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与河南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落实国家各项帮扶政策,在企业稳定海外市场、品牌塑造、开拓内贸市场、跨境电商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河南纺织服装产业继续蓬勃发展。

“五大工程”带动,万亿产业目标可期

服装行业是永不落幕的先进制造业,河南服装正在抢抓历史新机遇。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勋向大会作了河南服装产业发展报告,深入阐述近几年来,河南服装围绕工作主线,招商引智,广聚资源,努力构建品牌服装ODM供应链。

张勋指出,11年来,河南服装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得到快速发展,根本原因除了河南本土企业创新、加强影响力战略之外,很大程度上源于抓住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就是承接产业转移。

产业转移战略机遇河南如何抢抓?张勋介绍,河南服装持续推进“五大工程”。

“巧媳妇工程”,已经开展了近十年,在全省建成6800余个巧媳妇点,将近70万巧媳妇从留守妇女成长为合格的产业工人;“安家工程”,近10年来,在荥阳、郑州西四环、新密、西平等地建设一批服装特色产业园区;“品质提升工程”,目前行业已经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1个,河南著名商标70个。“新兴市场拓展工程”,河南服装电商新零售进展飞速,特别是今年疫情催生企业导入直播新零售模式,创新蔚然成风;“产业联姻工程”,帮助沿海优势生产企业在河南扎根发展,协调各类商贸订单在河南加工生产,实现了省际优势互补,区域合作、园区合作、企业合作。

“我们要努力实现河南服装年产值‘一万亿’,打造河南服装万亿产业和世界服装工厂!”他说。

群策群力,打造河南服装产业靓丽名片

本次大会旨在推动行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打造全球供应链重要节点;精准把握国内、国际品牌需求,开展合作,促进河南服装走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高级专家张晓庆,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供应链运营管理中心供方开发业务经理李研,河南阿尔本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凝等来自沿海先进地区纺织服装商协会的会长、以及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家分享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经验和理念。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服装行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杭州深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静,长园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小永等专家围绕“新格局时代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发展机遇”问计献策。

蒋衡杰指出,如今,招商引资已经不仅仅在于招商政策,还要看教育、医疗、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吸引力。服装产业向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转移成为必然,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做好准备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服装企业的发展要做好“品质”“品牌”和“品位”,严把质量关,提升品牌价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穿衣品位。

本次大会还特别推出了“河南省纺织服装营商环境先进县”评选,并予以表彰。息县、潢川县、淮滨县、光山县、西平县、长垣市、新密市、叶县、新乡市经开区等九个县(市、区)被授予河南省纺织服装营商环境先进县。中国服装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为获奖县域代表颁奖。

未来,河南服装行业还将坚持以“实现万亿产业”为目标,以“打造优质产能”为中心,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凝心聚力、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快速打造河南服装世界工厂,真正实现河南由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迈进,努力谱写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