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来源:东方今报

8月31日,洛阳杜康控股发布消息称,洛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洛阳市推进杜康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此方案是洛阳市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促进豫酒振兴,围绕“品质提升、品牌塑造、营销创新”三大核心工作为杜康“量身制定”的,如此“专属荣宠”引起了业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重振老字号辉煌,利国利民

该方案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入手,详细阐明了未来推进杜康转型发现的整体规划,尤其是在包括产品升级、品牌塑造、市场开拓、品质提升、人才储备的品牌塑造方面,给予了强大支持与明确期望。

以杜康的文化历史和品质实力,老字号品牌的振兴具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它承载着弘扬民族品牌、回归杜康“国酒”的使命,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工作重点,重塑“酒祖杜康”辉煌不仅是为“豫酒振兴”贡献力量,更是为国家彰显文化自信。

从掀起热潮的“万人品鉴大招募”活动,到洛阳市主要领导一行亲自到酒厂调研,到多地多场举办“杜康升级产品模式发布会”,再到如今的政府政策鼎力相助——杜康展现着品质的自信与实力,这是其“强品牌”战略发展下的勇敢与无畏,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定不移的护牌行动!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杜康不断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复兴力量,从与时俱进的时代大潮中看到希望,以转型发展新格局激发新的品牌优势,加速推进销售模式升级,积极探索稳健增长新路径,为实现“给河南人民酿造一瓶好酒”的庄严承诺而不懈努力的追求,与该方案所寄予的期望不谋而合。

方案中明确表示,到2022年,充分发挥现有产能(原酒1.5万吨、成装2000万箱)优势,通过优化存量、提质增效,强化营销创新,以郑州和洛阳为根据地,打造5个市级样板和40个县级样板,实现郑州、洛阳区域市场全覆盖。重点打造代表杜康特有风格和最高品质的酒祖杜康小封坛单品,实现单品年销售收入3亿元目标,带动杜康控股在省内白酒市场份额提高至15%,使杜康控股成为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力争达到20亿元的优质白酒品牌企业。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豫酒转型发展”的第一个三年即将过去之即,这份专项文件的出台无疑为“豫酒振兴”主力杜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实现豫酒振兴和杜康辉煌,洛阳此次可谓一马当先,率先垂范,并表现了一种“志在必得”的态势。

规划五大行动方案,力挺杜康

自从2009年那天,在洛阳市政府的推动下争了几十年的汝阳杜康、伊川杜康合二为一,重组为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开始,洛阳市政府对这个新杜康复兴之路便再难割舍了。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作为洛阳市的代表性企业,杜康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复兴的杜康也成为洛阳市政府副中心建设的新名片。杜康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志雄也表示,“杜康的复兴就是对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的最大贡献,杜康也一定能够成为洛阳行走的新名片。”

目前,洛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洛阳市推进杜康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规划了五大行动方案,力挺杜康在复兴之路中稳步前行。

第一是产品升级。

推动核心产品增长,全力打造以酒祖杜康小封坛为形象标杆的酒祖系列产品。借助酒祖杜康小封坛重塑酒祖杜康品牌形象,打造高端豫酒典范,助推豫酒振兴和转型升级。

第二是品牌塑造。

深入挖掘酒祖文化底蕴,聚焦资源投入,借势热点事件宣传营销,全面提升酒祖杜康品牌影响力。鼓励杜康开展多渠道文化传播,加强杜康文化宣传,全方位展示杜康品牌形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推广。

第三是市场开拓。

以洛阳、郑州为核心打造根据地市场,创新营销模式,实现根据地市场区域深耕和核心终端厂家直控;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扩宽新零售、电商等销售渠道。确保2022年省内市场年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以上,省外市场年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第四是品质提升。

坚守一切以品质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深化合作交流,挖掘杜康特色基因,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强化内部管理升级,推动产品品质稳定提升;实施扩能技改,加大原酒储备和成装能力;重生态环境治理,确保优质原料供应等,持续提升产品品质。

第五是人才储备。

强化酿酒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梯队引育,打造满足市场竞争要求和匹配未来发展需求的人才孵化体系。以提升品质为目的,以培育酿酒师、品酒师为重点,加强酿酒技术人才引进培养;优化杜康商学院运营机制;不断提高营销团队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等。

看中千年金字招牌,

落实豫酒振兴计划

与此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和未来目标,洛阳市还从政策、组织、管理等四大方面为杜康发展提供了先行保障。

首先,加强领导组织。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洛阳市推进杜康转型发展工作专门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制定、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杜康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其次,强化政策支持。包括落实省豫酒发展资金支持政策,支持杜康控股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杜康控股符合条件的三大改造项目纳入省先进制造业资金、市技术改造资金专项等等。

第三,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杜康控股建设电商平台和溯源体系,开展基础性课题研究。鼓励举办高水平展会,参与全市重大宣传推介活动,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强化土地、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降低要素价格水平。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严肃查处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第四,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依规整顿规范白酒市场秩序,建立完善流通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酒类专项维权活动,加大白酒市场抽检频次和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白酒生产许可证清理,严格执行酒类生产经营许可制度,依法严肃查处证照不全、无效和无证非法生产、销售行为。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针对本方案的发表,有业内专家认为,过去几年豫酒振兴从未如此牵动人心,这将为河南酒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打破常态,重塑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新的样本。

事实上,很多业内外人士认为,作为酿酒大省的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率先印发《洛阳市推进杜康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规划了“五大行动方案”和“四大先行保障”,主要还是看中“酒祖杜康”——这个稀缺性的千年金字招牌的地位和价值:“酒祖杜康”蕴含了“世界名酒”的潜在基因,具有“品质的技艺传承性,品牌的价值增长性、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三性特点。这不仅是洛阳市的宝贵遗产,还是河南省的宝贵遗产,也是整个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洛阳市政府为什么强烈关注杜康?

杜康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志雄曾在8月12日召开内部销售人员会议上表示,“如果杜康是一头睡狮,我就做那个唤醒雄狮的吹哨人;如果杜康是一堆即将燃烧的干柴,我愿做那根点燃干柴的火柴……”这话是对一个“千年老字号品牌”的满怀信任和情感表达。如今,洛阳市人民政府的这份方案,就像给“吹哨人”送去的扩音器,给火柴送去的火把,无疑帮杜康按下了前行的加速键,杜康的发展也因此有了更好的机遇,随着这份方案的提出和落实,未来,杜康势必将走的更加坚定踏实,稳健有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