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小石榴联结豫川人民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石榴联结豫川人民情,河南荥阳青年刘娟、刘欢姐弟千里迢迢来到四川省会理县,种植自己老家河南荥阳“河阴软籽石榴”,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发展推广种植河南“河阴软籽石榴”近20万亩,带动当地几百户农民靠种植石榴脱了贫……

“真的要感谢刘娟、刘欢姐弟俩,让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的农民,靠种植河南软籽石榴致了富。盖起了楼房、买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新发乡河心村的康德荣感动地对凤凰网河南工作人员说。

事情要从河南荥阳刘娟、刘欢姐弟俩千里迢迢来四川会理种植河南“河阴软籽石榴”说起,刘娟、刘欢的家位于郑州荥阳高村乡,这里是河阴软籽石榴的主产区,而刘欢家也和当地不少农户一样种植软籽石榴,并且有着不小的规模。姐弟俩自小帮助父亲打理家里的石榴园,生意平顺稳定。但不料2009年,河南地区突降大雪,一时间,自家果园里的石榴树全部冻死,一家人不得已离家寻找更加适合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的地方,一路询问考察,来到了以青皮石榴闻名的四川会理县,2009年,弟弟刘欢从郑州一所高校建筑专业毕业后,也从老家来到这里和姐姐一起种植石榴,成为县里第一个河南“河阴软籽石榴”种植户。

刚到会理,姐弟俩克服了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遭人质疑等诸多困难,从租别人5000颗石榴树嫁接河南“河阴软籽石榴”开始,到后来租地种植,将河南“河阴软籽石榴”发展种植到1300多亩。2011年8月,嫁接的软籽石榴第一次结果了,并且口感上并不差,甜度比在老家种的软籽石榴还要甜上几分,当年一共收获了2万多斤软籽石榴,其中一部分销售了出去,还有一部分则是送给了当地人品尝,很快这种不用吐籽的石榴就在会理当地流传开了。

嫁接软籽石榴村民年收入百万

河南“河阴软籽石榴”嫁接在当地试验成功后,很多当地人想不明白,河南人跑这么远来嫁接,还卖这么贵,差不多是当地石榴价格的10多倍。

河心村的村民康德荣展示他里的软籽石榴。

新发乡河心村村长李美云的外甥康德荣,当时看着嫁接软籽石榴收益不错,就主动说要来帮几天的忙,不要工钱,临结束时刘娟送给了他一些枝条,康德荣每年发展一点,现在已经超过3000棵树。2015年,当地有籽石榴最低价五毛钱一斤,康德荣在销售渠道还不是那么畅通情况下卖8块钱一斤,当年收入就超过50万元,如今更是成为了当地软籽石榴的种植大户。

爱民乡爱民村,刘娟和来的石榴种植户陈玉顺的妻子交流种植技术。

康德荣说,他很感激刘娟把软籽石榴带到会理。2016年,康德荣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像康德荣这样的本地种植户,有几十家进行了嫁接并且达到一定规模。

软籽石榴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刘欢所种的软籽石榴销售价格差不多是当地石榴价格的十多倍,看到这一情况,当地一些石榴种植户便开始到他的果园里偷树枝嫁接,很多人发现剪回去的树枝按照当地的嫁接方法进行嫁接后却很难成活,随后便有当地农户主动上门帮工学习嫁接技术。

刘娟指导种植户对石榴进行正确套袋,防止病虫和避免紫外线过强石榴皮炸开。

无独有偶,在会理县富乐镇富乐村,谭清万的石榴园紧挨着刘欢承包的石榴园,如今受到刘欢的影响,他已经将家中的数千棵石榴树都进行了软籽石榴的嫁接,并且去年的时候又种植了1200多棵软籽石榴苗。“以前种传统的硬籽石榴,销路是比较难的,不好的时候,一斤才卖几毛钱,好的时候也顶多能卖到两块多钱。”谭清万说,对家里的石榴园进行软籽石榴嫁接,他一开始是有担心的,怕万一嫁接失败了果树就毁了。

刘欢在查看石榴后期生长情况。

“我也是先嫁接了一批石榴树,去年的时候上市了,销量还不错,就又把果园里余下的1200棵石榴树都改了,并且又种了一些软籽石榴树。”如今村里除了他之外,还有9个农户也都跟着刘欢改种了软籽石榴,目前收益都比以前好了。

助力脱贫攻坚受当地政府赞扬

谈起种植软籽石榴后的变化,张远奎感触颇深,早些年他一直在外地打工,2009年的时候开始回到会理种植传统的硬籽石榴,“虽然每年能赚一些钱,但因为石榴价格低,一直没存住啥钱。”

刘欢在查看石榴后期生长情况。

张远奎说,一开始看到刘欢在当地种植软籽石榴的时候,他是有质疑的,“主要还是怕赔了,但想着刘欢这样的外地人都不怕赔,我们本地人也能做。”如今靠着种植软籽石榴的收入,张远奎家去年盖起了两层楼房,一家人也从之前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里搬了出来,并且今年还买了一辆面包车。下一步准备再扩大一下规模,再多种一些软籽石榴。

如今靠着种植软籽石榴的收入,张远奎家去年盖起了两层楼房,一家人也从之前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里搬了出来。

不仅如此,在刘欢所承包的石榴园中做工的当地农户也获得了不少收入。宗国华和妻子是2014年开始到刘欢所承包的果园打工的,平常妻子俩人吃住都是在果园,石榴园日常的除草、浇水、施肥、修枝等都由他们负责,最终工资结算则是按整个果园的产量进行核算,一斤能提1.1元钱。在宗国华和妻子来果园打工的第一年就赚了10多万块钱,为了外出方便,去年他们还买了一辆小汽车。

据悉,刘欢姐弟在会理县种植软籽石榴带动当地不少农户脱贫致富,帮助当地农民剩余劳动力300多人,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凤凰网河南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也把石榴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大力扶持。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更是因地因户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石榴品种改良,让众多贫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日前,会理一个乡镇更是向荥阳市委市政府发来了感谢信,对刘欢将荥阳软籽石榴的种植技术带到会理,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为会理脱贫攻坚提供助力表示感谢。(卢鹏 鲁义伟文/图)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