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种植河南“河阴软籽石榴” 打造四川会理脱贫“硬实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位于四川省最南端,面积4527平方公里、人口46万,物产资源丰富,农业产业颇具特色,荣膺“中国石榴之乡”称号。近年来,为加快石榴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会理县不断创新机制,推行“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经营的模式。实践中,该县坚持以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入手,着力打造石榴产业园区,做到示范引领建基地、顺应市场调结构、培育农场促连片,大力引进推广种植河南“河阴软籽石榴”,做大做强石榴特色产业。在全县培育了石榴专业合作社736个、家庭农场939个、农业龙头企业16户。全县石榴种植面积40万亩,产量达70万吨,果农收入33亿元,对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50.37%。广大农户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

为精深加工、延伸石榴产业链,实现河南“河阴软籽石榴”产业化发展的最大效益保证。该县先后引进五粮液集团、果果果业等国有资本,联合打造石榴产业加工链,先后开发出石榴汁、石榴酒、石榴露、石榴面膜、石榴精华液等系列特色产品,实现年处理石榴鲜果3万多吨,年产石榴浓缩汁达3000吨以上。为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会理县还抓住产地初加工这一重点,先后在全县培育了7个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体,建成了58处250座现代气调库,贮鲜能力达6万吨,为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和冷链物流服务提供了保障。

 

河南人刘欢在四川凉山种植“河阴软籽石榴”

做强做大河南“河阴软籽石榴”特色产业,为使石榴及其产品快速打入全国市场走进千家万户,该县倾注心力创新服务载体,拓新销售渠道,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石榴产业行动,让电子商务走进园区、乡村、农户;通过成立全县石榴营销协会,培养专业营销合作社和营销大户,建立“协会+营销合作社+营销大户+农户”的运行机制,抱团营销闯市场。2018年以来,会理县先后落地了10个电子商务协会和电商服务站点,建立起乡(镇)村物流网点123个,涌现了7家本土电商领头企业和100多户电商经营主体,并与京东、淘宝、乐村淘等开展广泛合作。目前,会理县年网络销售石榴达3000万斤,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亿多元,石榴经营主体与外地客商签订购销合同达1.3亿元。

营销扩张品牌,品牌奠定市场。目前,“中国石榴之乡”会理,捧回了“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全国果菜产业+佳文化传承地标品牌”“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殊荣,并先后取得了“三品一标”认证,还成功创建了2个四川省著名商标和11个“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强大的品牌效应有力地推进了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凸显了石榴产业的核心价值,为会理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2018年以来,会理县委、县政府乘势而上,启动了面积约23.8平方公里、以“产业、乡村、文化、旅游、体验”为核心的“会理石榴文化田园综合体”建设,培育新业态,推动特色产业孵化、升级。同时,以打造旅游首位产业为目标,深入挖掘石榴文化内涵,举办石榴文化节并推出季节性的观赏、采摘、品尝等系列体验活动,吸引四海游客到会理乡村旅游。随着石榴产业价值链的逐渐形成,促进了会理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石榴特色休闲农庄、农家乐71家,带动农民就业5000多人,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

“中国石榴之乡”,一个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的样板;一条广大农民参战现代农业集约经营致富的高速之路。(卢鹏 鲁义伟 文/图)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