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四川大凉山的石榴熟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民谚“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满盘”。中秋佳节,正值石榴成熟,亲朋好友间互赠石榴,“送榴传谊”。石榴在我国民俗文化里一直视为吉祥果,代表着多子多福,团结和睦,吉祥长寿,兴旺发达,幸福美满之意。白居易这样写到石榴“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

金风送爽,榴果飘香的季节,走进四川会理大凉山中,从山坡上远眺,全是大片大片的石榴园,连绵成片,红彤彤的石榴果挂满枝头,十分壮观。正是石榴成熟丰收时节。果园里,果农们正在石榴树中采摘、装筐、称重、装车。石榴林里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和山歌声,彝族果农姑娘丰收喜悦的脸比石榴果还红,山间小道上,大大小小拉运石榴的车辆来往穿梭。

青春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董事长刘欢

在会理县青春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里,董事长刘欢正在指挥果农们采摘,这位来自河南荥阳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不贪恋都市生活和舒适的工作,来到两千多公里外的大凉山上,种植推广自己家乡的“河阴软籽石榴”,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他自己种植近千亩,通过“公司+农户”推广模式,带动当地农民推广种植30万亩,在刘欢的带领下,当地农户靠种植软籽石榴脱贫致富,仅种植软籽石榴一项,当地农民年产值就达30个亿,成为了会理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碧绿的石榴树婀娜迎风,鲜红的石榴像挂满灯笼。里面有一层透明的薄膜,白玉般的石榴子鲜美齐整。河南“河阴软籽石榴”汁多味甜,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皮红得像搽了胭脂的脸蛋,籽粒玲珑剔透红得像一颗颗红宝石,让人不忍下嘴去糟蹋这美丽的尤物。任何画家可能也调不出这样美丽的颜色。石榴彻底熟透了,透的笑开了嘴,笑得掉了下巴。(卢鹏 鲁义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