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妆容”再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妆容”再现

(记者温小娟)文物展柜摆放、全方位保洁、调试装备设施……8月29日上午,正在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几百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活着自己手头的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集全院之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主展馆维修加固工程进度。各施工单位夜以继日地科学施工,现在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快恢复对社会公众的免费开放。”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

主展馆工程正收尾,让人耳目一新

当前,主展馆外部墙体维修基本结束,脚手架已全部拆除,整体外观“妆容”再现,建筑顶端呈方斗形的“冠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清晰可见传统中的四神图,即青龙、朱雀、白虎、玄武。事实上,主展馆改造之前亦有这样的图案,在汉砖、汉石、汉瓦上都能找到原型,这次更换材料以单个图案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突出呈现,黑色图案如拓片般的质感,令人耳目一新。

河南博物院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地标,是展示厚重中原文化的重要窗口,是海内外观众游河南的“网红打卡地”。为提升优化服务环境,更好地服务公众,2015年河南博物院启动了主展馆建筑维修工程,原预计工期为18个月,主要涉及外部石材及玻璃幕墙更换、防水层及保温层更新等。

保护文物安全容不得半点差池。河南博物院现拥有17万件(套)馆藏文物,这是数千年来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但在主展馆维修过程中,发现混凝土构件不能满足现行抗震鉴定标准要求。为确保文物安全,河南博物院将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单独作为一个基建项目另行申报,并于2018年7月获批,同年年底彻底关闭主展馆开始施工,工期为24个月。目前,主展馆的“抗震加固项目”将按照原定计划竣工。

河南博物院后勤处处长刘振江说,室内工程也已进入尾声,近10家施工企业同时在场,施工难度非常大,消防、陈展、新媒体设备等机电工程正在调试,为文物陆续进场布展做好准备。为确保尽快开馆,河南博物院、施工单位等各方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全员在岗,制定倒排工期表,卡死重要时间节点,昼夜施工,做好最后的收尾和开馆准备工作。

基本陈列将突出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核心地位

此前,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的基本陈列“中原古代文明之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该陈列展出文物从远古时期到宋金元时期,展现了中原文明的起源与进程以及辉煌的文明创造。

那么,主展馆重新开馆后会有哪些不一样?河南博物院陈展部主任徐雷透露,重新开馆后,将推出全新基本陈列“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及部分专题展览。基本陈列突出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华文明的根与魂,通过对古都等文明元素的呈现,使连贯一体的“中华通史”跃然眼前。

另外一大亮点是,此次改造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感和参观体验。主展馆将为观众提供休闲空间2700平方米,读书、茶饮、简餐、购物等一应俱全,并把研学、互动体验等服务纳入其中,在文旅融合下更注重人性化服务。

“未来,我们将着力深化、创新展览内容和形式,并带动教育、文创等其他传播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