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西峡县:“同心联结”联出幸福生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同心联结”联出幸福生活

(记者孟向东于晴王娟)山乡的早晨,万山初醒。西峡县西坪镇牧牛岭社区的香菇示范基地里却早已热闹起来,20多名菇农围着摆放整齐的香菇棒,热烈地讨论着。

“咱们的香菇处于越夏管理阶段。最近天气热,这几天大家一定要做好通风降温,让菌发酵得更好些。”8月24日,社区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的技术员李秦英说。

西峡县开展“同心联结”小组活动后,牧牛岭社区成立了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吸纳了社区21户、90多名群众加入。政府为他们搭建了免费的大棚、补贴了优质的菌种,还请来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很快,该小组成员发展了35万袋香菇。如今,在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的带领下,牧牛岭社区每户群众平均种植香菇1.5万袋,每年净收入4.5万元,大家伙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西峡县,像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这样的“同心联结”小组共有6682个,遍布城乡。他们因产业、志趣、爱好、族群相同而联结成组,由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乡贤能人担任小组长,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壮大产业、宣讲文明新风、开展文体活动、推动乡村振兴。

西峡县委统战部部长朱宏范说:“‘同心联结’小组原则上15户一组,在不打破传统村组基础上建立具有统战性、群众性的小众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建群,从解决群众身边难题的小切口开展活动,发挥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的作用。”

西峡县城尚城小区是个新建小区,10个“同心联结”小组组长经常组织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睦邻里关系。居民关军柳说:“原来小区里楼上楼下都不认识,邻居不说话。通过小组的活动,大家亲如一家,一家有事,别家都来帮助,如接送孩子、辅导功课等,让我们真正觉得远亲不如近邻!”

还有更多的“同心联结”小组,活跃在城乡居民的生活中。民歌小组丰富生活的同时,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坪民歌;猕猴桃小组“传帮带”,让黄狮村猕猴桃走出山村;幸福佳苑小组调解拆迁矛盾,助力社区物业促村民就业……联村联户联民心,“同心联结”小组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贯通基层治理体系毛细血管的“加热器”。(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