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鹤壁市山城区郑沟村:让“甜蜜的事业”更甜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让“甜蜜的事业”更甜蜜

(记者郭戈蒋晓芳) 8月25日,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的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棵棵黄桃树硕果满枝,数十名游客正挎着篮子进行采摘。

“这150亩种的全是‘锦绣黄桃’,进入成熟期后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前来采摘。”该合作社负责人郑爱军说。

201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郑爱军返乡创业。“我们村位于低山丘陵地带,种植结构单一、粮食产量低,贫困户较多。”郑爱军告诉记者,平时乡亲们遇到难处经常来找他,但如何能帮大家从根儿上脱贫,他一直在琢磨。

经过一番考察,郑爱军找到了“答案”——依托附近的鹤鸣湖景区发展观光农业,带动大家就业增收。这一想法得到村“两委”和乡亲们的一致赞成。很快,他流转土地逾700亩,投资2000万元创办了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能人带好头,脱贫有奔头。爱军眼界宽,大伙儿都相信他。”将自家土地流转给郑爱军后,村民郑希庆来到合作社上班,负责锄草、剪枝、压枝等活计,每月能收入1500元。

“目前,我们共栽种‘兴农红1号’‘兴农红2号’‘锦绣黄桃’‘映霜红’4个品种,从5月中旬到11月下旬,游客能吃到不同种类的桃子。”郑爱军介绍,合作社成立5年多来,先后吸纳近300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业增收。

郑爱军“致富不忘乡亲”的事迹很快传遍十里八乡。2017年春节,常年在外从事火龙果种植的张华蕊回到家乡西酒寺村过年,看到郑爱军的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2018年2月,在村“两委”帮助下,张华蕊流转土地逾40亩,投资200万元建设近6000平方米的大棚试种火龙果。

“从每年7月到次年1月,我们的大棚火龙果每月至少能结一茬果实!”张华蕊笑着说,经过近一年精心培育,试种的火龙果喜获丰收,亩产逾1500公斤,收入近2万元,更加坚定了她发展观光农业的信心。

2019年,在前期试种基础上,张华蕊又流转土地60亩,引进芭乐、百香果、凤梨等热带水果,并试水加工水果面、水果干和水果酒等,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并吸纳近2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

看到越来越多的乡亲摘掉“穷帽”,郑爱军和张华蕊两位致富带头人很是欣慰。据悉,两人都计划着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让“甜蜜的事业”更加甜蜜。(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