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年帮扶4686户!郸城县天豫薯业产业帮扶实现贫困户致富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依据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如何做出了企业应有的贡献?这个问题可以从郸城县天豫薯业的帮扶扶贫形式找到答案。在2017年至2019年短短三年中,天豫薯业共投入扶贫资金87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686户,完成了帮扶与产业助力实现脱贫梦的壮举。

据悉,天豫薯业扶贫形式多样,模式多种。其中天豫薯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依据自身科技支撑,培育、繁育、示范种植优质脱毒红薯,红薯亩均单产由原来的3500斤增长到了5500斤,仅此一项,3万亩自营基地和12万亩订单基地(共牵涉各个规模种植户2万多户),每年就可为种植户带来1.2亿元的增收。影响带动的30万亩红薯的种植。

12万亩订单种植,县域内有7万多亩,涉及18个乡镇10210户,其中贫困户1346户,县域外有近5万亩。签订“五统一”管控和保护价回收合同。

就业拉动利用流转出土地的农民,除外出打工外,可以走进天豫厂房成为产业员工,近三年,天豫累计安排农民工1058人次,现在天豫760名员工,586人是来自周边的农民,每人每年可以从天豫获得2.5万元的工资薪酬。2014年以来,累计安置贫困户68户,现已经全部脱贫。

另外,天豫自营3万亩基地每亩每年需用人工费150元,每年都有1300多来自基地周边的社会劳动力。其中安置贫困户平均在384户左右。年人均季节性基地务工收入3700元。

精准扶贫包括“到户增收”和“金融扶贫企业带贫”以及“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到户增收”这种模式是天豫薯业与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所在乡镇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扶贫“到户增收”资金纳入天豫薯业的“入股分红”。每年每户都可享受到不低于股金12%的分红。除分红外,与天豫签订合同的贫困户,愿意种植红薯的,天豫免费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种植管理技术,红薯收购时每吨高于保护价40元。这样每亩可向贫困户提供至少300元以上的帮扶,愿意到天豫做工且身体合格者一律可以到天豫上班或者到天豫基地务工。

“金融扶贫企业带贫”方式是天豫薯业与政府签订“金融扶贫企业带贫协议”,然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向国开行贷款,政府进行贴息补贴,天豫在政府指导下与2000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天豫向签订协议贫困户每年每户利润分红不少于2000元。

“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为天豫薯业与24家专业合作社签订红薯种植和收购合同,合作社与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红薯种植回收协议和土地入股分红协议,将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中。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每年每亩不低于1000元受益。土地租给合作社(或天豫公司)的贫困户,除正常租金外,天豫薯业对贫困户土地每亩每年再支付200元的帮扶资金。

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的贫困户,本人愿意且身体条件合格,可到天豫做产业工人或者到天豫红薯基地务工。

除此之外,还有将全县所有愿意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种植红薯的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提供免费的薯苗和技术,愿意将红薯卖给天豫的,一律在最低保护价基础上每吨再增加40元。2017年-2019年春夏两季,天豫薯业就斥资135.06万元,共为在册贫困户免费提供薯苗1351万株,栽植4502亩土地,牵涉贫困户521户。

定点帮扶胡集贾集、汲冢喻寨、城郊王楼、南丰宋庄四个贫困村,四个贫困村涉及贫困户155户。2017—2019年两年天豫共拿出57万元用于村公共设施建设和贫困户走访慰问金。2017-2019年扶贫定向捐款70万元。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