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沟县韭园小王庄:多渠道带动乡村振兴 昔日破旧农庄变文明村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干净的的村落,精致的民屋,整齐的街道,草坪如茵……一切的景色都让你在游览之中停下脚步。8月27日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风团来到扶沟县韭园镇小王庄行政村。

用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很难想象如今如森林氧吧、生态宜居精致村庄,曾经连一条通村水泥路都没有。

“以前,庄里没有水泥路,村内也没有一条水泥街道,全是泥土路,每逢雨雪天气,出行十分困难哩。”村里的老人回忆。

在当地村委政府的带领下,小王庄如脱胎换骨般的焕发出独具魅力的特色乡村容颜。小王庄为公路局驻村,经过多方协调,5200米水泥路铺了起来,实现了户户通,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同时,修建下水道2400米、安装路灯70余盏,村口安装了摄像头,保证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建设了110平米的村卫生室,1972平米的村文化广场,使群众病有所医,娱有场所;建设标准化村委大院,发挥了党的坚强组织作用;新打机井25眼,实现了20亩地一眼井,保证了旱能浇涝能排;全村进行了“旱厕改造”,使家家户户卫生洁净。

2017年,小王庄投资3万多元,平整土地2.5亩,建起光伏发电站,使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村两委、公路局驻村工作队和25名党员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和引领者,工作中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带领全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全村无职党员还成立了“民意收集、精神文明、村事顾问、经济监督、卫生创建”等十几个组织,为村“两委”献计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

脱贫攻坚以来,村两委、公路局驻村工作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精准”为准绳,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对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摸排,逐户核查,逐户制定帮扶计划,确保稳定脱贫。

几年来,共为贫困户投入产业扶助资金12万元,“六改一增”资金15万元。4名贫困人员通过技能培训取得驾驶证,焊工证等,实现了拥有一技之长,便可脱贫致富的目标;为10名贫困人员办理了慢性病治疗卡,享受了用药优惠,为6名残疾人员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了残疾人救助资金;全村贫困人口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全部享受光伏发电,同时亿星实业每年为每名贫困人员发放3000余元产业帮扶资金;对5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目前,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有3户10人脱贫,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500元,又有3户10人脱贫,2019年有1户5人脱贫,2020年还有1户2人未脱贫。目前,全村已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没有返贫、新增贫困的现象。

根据紧邻花木之乡鄢陵的优越地理位置,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征求群众意见,与花木公司合作,把全村1000多亩土地流转,栽植花木和种植草坪,每亩土地租金比原来增加500元,村民又可以到花木基地和草坪基地就近务工增收。全村有115名群众务工,年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80名贫困户务工工资较其他农民工资增加10%,年人均达到5500元。

扶智扶志 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1.8万元,为文明户、卫生户家庭制定标牌,悬挂在大门上,树立了村民学习的榜样,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在全村评选文明户50多户,“好婆婆、好媳妇”30多人,卫生户105户,召开12场表彰大会,大力宣传脱贫户、文明户的典型事迹和表彰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村民,提升了贫困户和村民文明向上、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

村中还组建了舞龙队、舞蹈队、腰鼓队,在节假日为村民表演节目,倡导文明新风,鞭挞社会陋习,2019年,全县元宵节脱贫攻坚汇演,小王庄文艺队被县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演出奖”。村农家书屋存书近3000册,对村民开放,传播科技、文化、法治知识,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科学意识。

2018年,小王庄被评为周口市评为市级文明村,2019年12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村镇。现在的小王庄花木环绕,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进入小王庄,如进入生态宜居的森林氧吧。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