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全面脱贫奔小康 郸城县三项措施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患脑出血后遗症,预计住院费用3万多元,因交不起住院押金,一直拖着没有入院,得知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之后,没交一分钱住院押金住进了健康扶贫专用病房,总费用38512元,经各种报销救助后个人自付3431元。花了那么多钱,辛亏报销了一些,不然真实住不起医院啊……”谈到前段时间住院的事,宁平镇赵京庄村贫困户赵某感慨地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依托,全面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健康扶贫组织保障体系,积极发挥医共体“一家人”的高效运转体制机制,围绕消化因病致贫存量和减少因病返贫增量双向发力,突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疗三个关键环节,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全县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悉,郸城县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被国务院评为2019年度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先进县。

以全民健康为目标使命郸城县三项措施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首先,实行构建“共同体”,推动由县级强到县域强。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健康扶贫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重构县域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助力脱贫攻坚。通过高位推动、凝聚合力;整合资源、创新体系;压实责任、协同发展,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高效率运行。

其次,织密“保障网”,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支付政策,切实降低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让群众看得起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困境儿童住院治疗一律免收住院押金,出院时结清自付费用即可,减轻医疗费用垫资压力,打消不敢看病的顾虑。同时,县财政投入200万元,建立了“郸城县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管理系统”,让信息多跑腿、病人少跑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开展健康扶贫专项救助,实施政府兜底。即县级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10%;乡级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10%;免收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补起付线200元;减收门诊检查费40%;减收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50%;大病患者常规治疗合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政府兜底,减轻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负担。2018年至今累计救助贫困人口58185人次,救助资金2869万元,全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

最后,守好“第一关”,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郸城县坚持把疾病预防和早查早治摆在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由县疾控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向四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派驻专职副院长的方式,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促使四家集团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健康扶贫义诊全覆盖、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等为重点,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格局转变。

全面推行“3+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每人60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保护和调动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和上级医师参与家庭医生服务的积极性,由注重签约服务覆盖率转向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实施健康扶贫义诊全覆盖,县医管委统一组织调度,各乡镇党委政府协同配合,各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具体实施,在全县范围内按计划巡回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据郸城县健康扶贫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将会以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健康扶贫工作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关键举措,为新时代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具体抓手,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