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女医生冒用他人身份22年 教育部门已介入调查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女医生冒用他人身份22年黑龙江当地纪检委和卫健局、教育部门已介入调查,当事者被停职

因为发帖反映问题,民警将曹艳娥的爱人陈先生(左三)带走“调查”

日前,有网友发帖实名举报称,黑龙江绥化市一名叫李琴(化名)的女医生曾冒用她的名字报考中专学校。并且,该女医生工作22年后仍在使用当初冒用的名字,而警方认为这是双方父母造成的,系双方相互冒用。

8月26日,记者了解到,北林区教育部门已配合北林区监察委对此事进行调查。对于此事,此前李琴就读的山东泰安人口学校又是什么态度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周兰/文图

同村邻居为考学和她调换身份信息之后一直未能“还回来”

曹艳娥告诉记者,此前,她和冒用她名字的李琴都住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她俩原来是同村人,两家相距大约1公里远,双方父母也相互认识。1995年4月,同村的李琴母亲来到她家,与她父母商量后,将她家的户口本拿走了,后来她父母多次追要,对方才于2008年归还他们,但户口本上有关她的信息已经变成了李琴的信息。

“2004年的一天,李琴的家人给了我一张一代身份证,上面的名字和身份信息全变成了李琴的。”曹艳娥说,那张身份证上只有照片才是她的。

据曹艳娥介绍,李琴于1995年7月用曹艳娥这个名字考到山东泰安人口学校(后改并入泰山医学院,2017年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在学校期间,她用曹艳娥这个名字办理了身份证。中专毕业后,她把户口迁回来直接落到春雷派出所,如今是一名医生。

为了要回自己的“身份”,这些年曹艳娥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2013年8月20日,北林区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在一份情况说明中称:“关于我辖区新华乡居民曹艳娥与李琴户口信息纠正一事,曹艳娥原信息名李琴,同新身份证号共属同一人,李琴原信息名曹艳娥,同新身份证号共属同一人,呈请各有关部门接洽为盼。”

曹艳娥说,这些年来,她一直在奔走,希望相关部门归还她正确的原始户籍,找回属于她的那份土地并确权,赔偿她的各类损失,同时要求注销李琴假借她的身份名义取得的毕业证书,撤销她现有的工作职务,收缴她工作期间的非法所得。

当事人已拿到纠正过的身份证但信息还不完全是自己的

2013年10月16日,新华派出所民警王福臣给出的情况说明显示:“第一代身份证存根档案,在办理二代证第四年时,由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各派出所自行销毁。”

如今,她已经拿到名叫“曹艳娥”的身份证,照片和名字是对的,但地址是李琴父母家的,出生日期是李琴的,“我的户口还在李琴父亲李军(化名)的名下”。

她介绍说,两张身份证都在有效期内,自己于2019年9月24日和10月8日分别用两张身份证买火车票,都成功了。“纠正前的身份证有效期到2030年,现在还可以用来买票和办手机卡,但是不能到银行办理开户。”曹艳娥表示,此前北林公安分局户政部门通知她上交纠正前的身份证,被她拒绝了,“李琴也没交,她还能用我的信息,这个我要留作证据。”

据悉,早在2013年,北林公安分局纪委对李琴进行调查称,曹艳娥与李琴原来都是当地新华乡村民,1995年李琴报考中专学校时,由于受到当年报考政策限制,用自己的姓名无法再次报考,李琴的母亲便找到曹艳娥父母商量,打算借用她的户口簿,用她的身份信息为李琴报名,参加招生考试。

对于这一说法,曹艳娥并不认可,“我父母当时并不知道他们要用我的信息去报考学校”。曹艳娥称,当时是民警王福臣给她父母做的笔录,“此前为李琴办理假户籍的也是王福臣,这种情况下,他不应该回避吗?”

记者向王福臣打电话确认此事,电话未接通,随后记者发短信表明采访意图,截至发稿之时,并未收到回复。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9月5日的一份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中显示,“关于李琴冒用你(曹艳娥)的户籍信息问题,经调查,此事属实”,送达人一栏是权青松,现为北林区公安分局法制科科长。

对此,记者致电权青松,当记者说明采访意图后,电话直接被挂断。

当事人反映因在网上发帖丈夫被带走“调查” 记者求证未获答复

曹艳娥说,这些年来,她一直通过实名举报和网上发帖等方式,希望相关部门解决她的这些诉求。“因为在网上发帖,我的老公还曾被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区公安分局带走,并要求我尽快删帖”。

据曹艳娥介绍,此前,她在论坛发布相关帖子后,辖区民警多次联系她,要求将帖子删除。同时,曹艳娥称,因为发帖反映问题,6月27日上午,有民警将其爱人陈先生带走“调查”。“我当时在外面,他们让我爱人给我打电话删掉帖子,我同意后才让我爱人回来。”曹艳娥称,从派出所回来后,爱人精神颓靡,身边时常需要人照顾。

曹艳娥的反映是否属实,当时又为什么要带走她的丈夫?记者也向绥化市北林区治安大队进行了核实,两名同科室工作人员和一名值班人员均表示“不清楚”。

当地纪检委和教育部门等已介入调查冒名者李琴被停职

8月26日,记者从北林区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已就此事介入调查,“我们也在配合北林区纪检委开展调查”。

据悉,当天上午,北林区监察委刘姓主任给曹艳娥打电话,约她到北林区政府见面了解情况。“当时刘主任和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跟我聊天的是那位工作人员。”在曹艳娥提供的录音材料中,记者听到工作人员称:“昨天(25日)早上参加区里的一个专班会议,会议第一条就是责成相关单位对李琴停职,配合调查,调查清楚之后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人社局、教育局相关人员都参加了。”

李琴被停职调查一事,得到了北林区卫生健康局宣传部门负责人的印证,她表示,此事还在调查中,结果出来后会进行通报。

当天上午,记者也联系到了当事人李琴,表明身份后电话即被对方挂断。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