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振兴带动脱贫攻坚!周口庄吉服装将企业带贫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对折、裁切、缝纫……不到一分钟的功夫,一个防护服就初具形状。在这所“扶贫车间”内,所有机器开足马力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数十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从“输血”到“造血”周口庄吉服装将企业带贫政策落到实处

8月26日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风团来到位于项城市的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共同见证这里如何用产业振兴带动脱贫攻坚,把企业带贫政策落到实处。

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投资五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占地138亩,整个厂区高标准规划和绿化,厂房面积4万多平方米,办公楼6000多平方米,职工宿舍楼20000多平方米,职工餐厅2000多平方米。受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庄吉服装面对复杂困难局面,成功转型生产口罩和防护服。

从“输血”到“造血”周口庄吉服装将企业带贫政策落到实处

作为周口项城市本土发展起来的制衣企业,庄吉服装始终将扶贫济困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2016年11月份,庄吉服装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贷款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企业利用贫困户的“5万元以内、3年以下”小额贷款额度向银行担保贷款,5万元小额信贷款用于企业的经营,期满由企业还款给银行,企业不论生产经营效益如何,每年按5万元本金的6%固定收益即3000元帮扶贫困户,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还款责任,公司承担金融扶贫600户。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帮扶资金508万元。

虽然,企业的直接金融帮扶给贫困户带去了很大的帮助,但是,对于许多贫困户来说,日子过得仍然有些捉襟见肘。企业对贫困户如何从为其“输血”变为“造血”?只有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融合,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才是企业成功带贫的“不二法门”。

对此,庄吉服装先后在丁集镇河北行政村和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建设两个残疾人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残疾人量身打造就业基地。丁集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18人。永丰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

从“输血”到“造血”周口庄吉服装将企业带贫政策落到实处

周口庄吉服装有公司总经理魏雷介绍说:“在两个车间就业的贫困群众每月至少增加收入1800元。同时,公司分别与丁集镇河北行政村、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签订租赁协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并为两个车间就业的人员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进一步提高了防御致贫的风险。”

据了解,庄吉服装对贫困职工除自己的劳动所得工资外,在生活中不同的方面给予帮助:对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的,公司按照金秋助学标准给予资助,对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2020年在总厂安置贫困户就业44人,月工资达到2000元--5000元。

“这个月的工资2800,在家门口吃上铁饭碗,所以这项工作最好,也适合我们家。”残疾人扶贫车间工人刘师傅美滋滋地说到。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